提升舒适度 优化旅游产品的关键一环

2019年01月17日 08: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简言之

  近年来,随着大众旅游市场的日益火爆,各地在增强地域旅游特色、增加景区内涵、完善配套设施、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毋庸讳言,在节假日及高峰期的旅游供给品质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改变“看不到风景只能看人头”的情况。

  提升旅游供给品质,从游客的角度看,就是旅游舒适度的提高。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旅游领域同样如此。游客在满足初期的“到此一游”式旅游后,需要的是有舒适度的旅游体验。

  笔者认为,可以通过内部挖潜和增加产品的方式双管齐下增加游客的舒适度。

  就内部挖潜而言,包括全域旅游和景区单体两个层面。从大局来说,统筹好旅游景区的建设开发,增强旅游资源的集群效应,推进优质供给、弹性供给、有效供给,是近年来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的重大意义所在,也是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应有作为。通过相应的统筹安排,景区的范围扩大了、数量增加了,能够很好地提高游客承载量、分散游客分布情况,这样有舒适度的承载量自然水涨船高。景区在现有旅游产品供给不变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推进外部调控,来切实提高旅游景区的服务管理水平,比如规划更为科学的路线、提供更贴心的旅游服务,提高游客的舒适度。部分旅游场所在调整开闭馆时间、进行细分时段限流引导游客、增加休息场所等做法,就是很好的例子。此外,全国范围推进的厕所革命,以及增加停车场位置、购票服务窗口等工作,更是大大提高了游客的旅游舒适度。

  就增加产品而言,要求我们通过新技术、新理念来开发新的旅游产品、提供新的旅游服务。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的《关于提升假日及高峰期旅游供给品质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旅游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的规划指导,鼓励国有、集体、个体、外资等多种经济成分参与全域旅游产品开发。这为我们增加旅游产品提供了明确的指引方向和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各地文化和旅游机构都可以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发旅游资源,强化产品建设。比如当前的智慧旅游项目,就可以引入科技手段,通过有效测算,更好地调节游客量分布,有针对性地提供更好的服务。

  当然,旅游是一项全民工程,也需要交通、工商、公安等单位的合作,但文化和旅游机构显然应当是这场“提升假日及高峰期旅游供给品质攻坚战”中的主力,责无旁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提升舒适度 优化旅游产品的关键一环

2019-01-17 08: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