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时空传承

2019年01月15日 08:24    来源:杭州日报    徐迅雷

  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这一天,北京又添新的文化打卡地,由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发起的“晓岛”图书馆对公众开放,这是一个全新公共文化空间,这里一切阅读与体验都免费;这一天的杭城,数十家寺院、老字号药房、饭店茶馆等,累计免费派送超过百万份腊八粥;这一天杭州大剧院里的歌剧院座无虚席,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王蔚教授率领她的众多高徒举办古筝音乐会,人气爆棚掌声爆棚……“腊八节”是文化,“年”是文化,“文化年”才是真正的年,已经进行和即将到来的各种文化活动,让“年文化”跳起了“盛装舞步”。

  文化的盛装,需要时空的传承。传是传递,薪尽火要传;承是承接,学问、技艺、文化都需要传承继承。

  空间意义的传和承,在高晓松主持的公益图书馆中,体现得尤为鲜明:高晓松最先在北京主持设立了“杂书馆”,这个由他担任馆长的大型私立公益图书馆,是一所免费借阅的藏书楼,设有国学馆及新书馆,馆藏图书及纸质文献资料近百万。随后,高晓松转战杭州,于2018年3月在良渚文化村的“大屋顶”文化中心设立了“晓书馆”,这是一个被书友称为“美哭了”的公益图书馆。现如今,高晓松公益图书馆的接力棒又传回北京,开出了更具个性色彩的“晓岛”图书馆。

  代际意义的传和承,在古筝演奏家王蔚教授身上,体现得最为充分:王蔚来自浙江丽水,她在上海音乐学院从教30年,是当今中国最顶尖的古筝演奏家和教育家,浙江音乐学院的许多师生都是她的弟子;这场《蔚你而来·王蔚师生古筝音乐会》被称为中国最高水准的师徒古筝音乐会,难怪杭州大剧院的歌剧院三层座位全爆满。王蔚双筝演奏著名作曲家刘文金的经典作品《沧海赋》,艺术境界臻于炉火纯青。古筝是中国汉民族传统乐器中的弹拨乐器,是独特而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它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它比古琴更为深入群众,全中国如今拥有超过千万的古筝爱好者,可见影响之大之深。王蔚从教30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古筝演奏人才,先后有五十多名学生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化部“文华艺术院校奖”等国内外重大专业奖项。

  时间意义的传和承,在腊八粥和腊八文化中,体现得最为深切:岁终之月称为“腊”,“腊者,接也”,寓新旧交替之意;从先秦起就有腊八节,如同古老的春节一样,是“三千年前就定好的节日”,传承至今。腊八粥以八方食物合在一起熬制成粥,成为“大家饭”“大家粥”,其文化内核是感恩,从而使得腊八节变成了中国式的感恩节,杭城派送超过百万份腊八粥,真当是一道美好的人文风景。

  “腊月寒,清酒暖,无穷冷色待春还”,腊月里这些文化传承的新闻,让我听到了古筝的“天籁”、腊八的“人籁”、图书的“文籁”、文化的“地籁”,无论有声无声,皆为美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化的时空传承

2019-01-15 08:24 来源:杭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