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娱乐宝发布“鸿雁计划”

2019年01月09日 08:55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原标题:阿里影业娱乐宝发布“鸿雁计划” 助力影视企业票房提前回款结算

  1月8日,阿里影业旗下影视娱乐投资平台娱乐宝发布“鸿雁计划”,将在未来三年内,用30亿元资金助力百个国产影视项目、百家影视企业,达成总计100亿元的票房回款。该计划针对影视行业中资金紧张、回款周期长的痛点,将使制片方和发行方的票房回款周期实现从6个月到6天的跨越。

  阿里影业娱乐宝项目负责人谢颖表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是阿里巴巴集团一直以来的使命和愿景。娱乐宝推出的票房优先回款结算服务,目的正是为中小影视公司赋能,提升中小型影视企业的创作效率,使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影视项目的创作和宣传发行中,减少资金回笼的后顾之忧。

  娱乐宝产品总监金肇南表示,资金流动缓慢是当下制约影视公司发展的障碍。娱乐宝通过打造行业新基础设施,能够加快资金周转,创造快速回款结算的创新服务模式。

  从2011年开始,中国电影进入高速增长期,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4.28%,到2018年已有609亿元的规模,仅国产电影就有约150亿元的票房分账款。在高票房的背后,一部电影的投资、制作、宣发涉及到多个环节,往往需要数家甚至数十家公司协作完成。

  对于电影的出品方和发行方,票房分成和回款的过程更是十分复杂。按照现有的票房结算流程,先从电影下映开始算起,电影票房收入要从影院归结到院线,而后转到中影或者华夏,再到发行方、出品方,再到多个联合出品方。前前后后共有六七个环节,整个流程走下来,需要至少6个月的结账回款时间。这个漫长的结算回款过程,经常让手头有不少项目等待开机的制作方陷入现金流紧张的尴尬境地。

  在前述影视行业的回款结算现状下,娱乐宝在电影上映一周后即可为急于收回票房收入的发行方和联合出品方提供票房优先回款结算服务,解决其资金困境。对于项目密集的中小发行公司,和多部电影的联合出品方,娱乐宝的服务有着到账快、费用低的优势。

  据悉,该服务上线数月,已为10家影视公司提供了近2亿元的优先回款结算服务,有效缓解了公司在项目期的资金压力;同时,娱乐宝已与多家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其联合出品、发行的多部影片提供回款结算服务,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

  据了解,2018年,娱乐宝与星空盛典就《西虹市首富》展开合作,最终在影片上映两周后即完成票房收入快速结算回款;与环鹰时代合作《印度合伙人》回款项目时,在上映仅三天后,片方就收到了相应票房结算款,极大地缓解了片方项目开发的资金压力。

  上海鑫岳影视传播有限公司的CEO孙岳表示,娱乐宝的票房优先回款结算服务,解决了影视行业的一大痛点,缓解了很多影视公司在资金方面的困境。北京环鹰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2018年与娱乐宝合作优先回款结算项目,总经理张聪洋表达了对娱乐宝产品的赞许:“娱乐宝的速度让我们很惊讶。”华策集团北京事业群副总裁夏熹则表示:“在娱乐宝没有推出之前,获取融资的传统方式,财务成本很高。而娱乐宝将先进的互联网模式带到影视行业,解决了供需端的对接,使整个行业得到融通。”

  行业人士认为,“鸿雁计划”未来将提升影视资金周转效率,激活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是为中国影视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出探索的创新之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阿里影业娱乐宝发布“鸿雁计划”

2019-01-09 08:5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