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着手规范影视业税收秩序

2018年10月11日 10: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外媒关注中国着手规范影视业税收秩序

  外媒称,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发布消息称,在中国知名女演员范冰冰偷逃税案的背景下,中国决定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

  据俄新社10月8日报道,税务总局要求,各地税务机关自10月10日起通知本地区影视制作公司、经纪公司、演艺公司、明星工作室等所有影视行业企业,必须对2016年以来的申报纳税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在今年12月底前主动补缴所有税款的,免予行政处罚,不予罚款。

  报道称,从2019年1月至2月底,税务机关根据自查自纠情况,对未补缴税款的纳税人进行督促提醒。对在2月底前补缴税款的纳税人,可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从2019年3月至6月底,税务机关将对个别拒不纠正的影视行业企业及从业人员开展重点检查,并依法严肃处理。2019年7月底前将结束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工作结束后建立健全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管理的长效机制。

  政府解释称,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旨在整顿改善影视行业税收制度。此外,目的是查明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违法违纪问题。

  报道称,中国近日对范冰冰及其工作室偷逃税款罚款4.79亿元人民币。此外,对范冰冰及其担任法人的企业追缴税款2.55亿元并加收3300万元滞纳金。还有两家帮助范冰冰隐瞒收入的企业应分别支付5100万元和6500万元罚款。

  报道指出,今年6月中国展开了与影视行业高收入者偷逃税有关的调查。中国网络上出现爆料,称一系列高收入演员签署了所谓的“阴阳合同”。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9日报道,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已经部署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同时针对范冰冰偷逃税案追究江苏省无锡市税务局多名官员的责任,并予以行政处分。

  据江苏省税务局通报,针对范冰冰偷逃税案件进行问责:给予无锡市税务局局长丁源行政警告处分;给予无锡市税务局总会计师李青行政记过处分;给予无锡市滨湖区税务局副局长钟小新行政记过处分,并免去其领导职务;给予无锡市梁溪区税务局副局长沈治国行政记过处分;对无锡市税务局干部许崇金给予诫勉谈话处理。通报最后表示,目前“尚未发现上述人员存在其他违法违纪行为”。

  另外,10月2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已经下发通知,部署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

  税务总局明确通知,从今年10月10日起,各地税务机关通知本地区的影视制作公司、经纪公司、演艺公司、明星工作室等企业及影视行业高收入从业人员,对2016年以来的申报纳税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外媒关注中国着手规范影视业税收秩序

2018-10-11 10: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