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件文物国博展“汉世雄风”

2018年12月30日 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刘冕

  原标题:722件文物国博展“汉世雄风”

  刘备的先祖——中山靖王刘胜日前“驾临”国家博物馆,用722件文物重现一段汉世雄风。近三十年从未走出过河北博物院的金缕玉衣等文物悉数亮相。其中,一级品数量多达62套(件),占比41%。

  “汉世雄风——纪念满城汉墓考古发掘50周年特展”将以刘胜的人生轨迹为叙事线索,分为“盛世风貌”“王国往事”“长乐无极”“因山为藏”“发现靖王”五个单元,再现2100年前的西汉往事。刘胜金缕玉衣、铜朱雀衔环杯、错金铜博山炉、错金银鸟篆纹壶、鎏金银蟠龙纹壶、透雕双龙纹白玉谷纹璧等精品文物悉数亮相。国博介绍,此次展览展出文物规格高,玉衣由两千多片大小不一的玉片和1千多克金丝拼组成。

  “中山内府”铜镬是当年揭秘刘胜身份的文物。铭文对于时间的记载精确到日,这在满城汉墓刻铭铜器中是唯一的一件。

  除了精美的文物,展览还通过图、表、画、视频、二维码、语音导览、交互触摸屏等多种方式,解读文物内涵,讲述西汉雄风。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3月28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722件文物国博展“汉世雄风”

2018-12-30 08:14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