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邮票:方寸之间尽显大国崛起之路

2018年12月04日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4日讯(记者吉蕾蕾)中国邮政以反映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邮票为素材,精心策划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邮票》展览,目前正在国家博物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展出。展览共分为高举旗帜、伟大实践和筑梦新时代三大部分,共使用了邮票72套,309枚。

  邮票既是“国家名片”,又是普通老百姓身边的物件。透过邮票纵观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感受历史厚度、文化深度、感情温度,观众最有发言权。

  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长途邮运驾驶员其美多吉观看展览后,表示展览很震撼:“通过邮票看到改革开放40年以来祖国的变化,也看到了邮政的变化,非常激动!”他专注地观赏了“民族大团结”邮票中藏族的那一枚。彝族同胞、南涧跳菜传承人阿本枝也对“民族大团结”邮票情有独钟:“第一排右边数第二个就是彝族,我不属于那个分支,但那个‘兹提’是很准确的,这套邮票很棒!”身着彝族服装、蓄着大胡子的阿本枝在现场为邮票竖起了大拇指。

  年轻的符浩并没有过多关注展板,而是仔细地逐一观赏展柜内的邮票实物。“除了‘民族大团结’,还有一套枚数相对较多的,《红楼梦——金陵十二钗》邮票我已收藏;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的金箔小型张没有收录在年册中,我买了很久都没有买到;1999 年《澳门回归祖国》的金箔小型张年册中就收录了。” 在农业银行总行工作的符浩还有一个身份——长大的“小集邮爱好者”,他在福建省南平市紫云小学读书时就接受了系统的集邮课程教育。“虽然因为求学、工作,有一段时间没有接触邮票了,但集邮教育对我影响很大。”符浩仍然没有忘记自己集邮的初心。

  现场,还有很多像符浩一样的集邮爱好者专程前来观展,也有很多观众被精美的邮票吸引驻足,无论是攫取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沧海一粟”,还是沉迷在方寸之间遨游,千万观众观展的感受汇聚在一起便是“小邮票,大文章”。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在参观展览后深有感触地说:“方寸之间尽显大国崛起之力量。邮票作为历史的见证,从其样式、内容的变化中,反映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中国邮政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邮票的记录中,就能看到整个国家发展的脉络和改革开放、经济崛起、民族振兴、人民富裕的历程。作为邮政人,我为中国邮政在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