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园借力大数据把脉文玩业痛点

2018年12月28日 09:11    来源:北京商报   

  12月22日,潘家园文化艺术品指数在“潘淘荟——潘家园二十六周年庆典”上发布。该指数包括市场指数、品类指数、预测指数三大类,每一类又可分为繁荣指数、价格指数、交易指数三小类,是潘家园及文化艺术品行业的数据化投影。对于文玩行业来说,行业信息不对称、商家经营风险居高不下、艺术品定价缺乏标准、买家进入市场有心无胆等一直是未曾解决的痛点,潘家园旧货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潘家园指数的发布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一级市场缺乏数据统计的空白,同时也能更好地指导商户经营,为收藏者何时入手何种商品提供参考。

  文化艺术品指数发布

  3000余家商户、全年365天开市,涵盖15大类、41小类销售品类的潘家园市场在1992年由民间组织自发形成,在政府的引导下,规模化发展、规范化运营让潘家园市场成为了全国最大的文化艺术品、收藏品交易市场。

  据悉,潘家园文化艺术品指数是一个反映市场变化规律的综合指数体系,此次由潘家园市场管理方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布,包括市场指数、品类指数、预测指数三大类,每一类又可分为繁荣指数、价格指数、交易指数三小类,是潘家园及文化艺术品行业的数据化投影。

  其中,繁荣指数基于时期中性原理的Marshall- Edgeworth Index;交易指数基于国际统计指数研究最新成果的 Link Index,以上两项指数将保持每月更新一次,结构上包括从市场整体到一级品类再到二级品类的纵向分级分层,主要的测算对象是交易额和交易次数。

  此次发布的潘家园指数向大家展示了2018年1-11月珠宝玉石品类及翡翠、琥珀蜜蜡等若干子品类繁荣、交易指数的测算结果。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玮指出,繁荣、交易指数以行为量化、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展示了潘家园交易行情的月度波动情况,能够直观地告诉商户市场的淡旺季和发展趋势,指导市场管理方和商户形成合力,适时调整经营策略,扬长避短双向提升市场景气程度,打造全年无淡季的潘家园市场。

  填补一级市场空白

  由于交易数据的私密性,一直以来一级文化艺术品市场的数据集纳都是难以突破的障碍。此外,文化艺术品市场数据数量有限、透明度低,也成为一级市场难有数据指数的掣肘。而对于文玩行业来说,行业信息不对称、商家经营风险居高不下、艺术品定价缺乏标准、买家进入市场有心无胆等一直是未曾解决的痛点。

  面对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作为文化艺术品行业的先行者,潘家园决意通过潘家园指数的大数据实现古玩市场的标准化。经过反复的论证和探索之后,借力大数据构建潘家园指数,成为潘家园引领市场走向、解决行业痛点的战略选择。

  潘家园总鉴定师师俊超表示,现阶段二级市场的数据已经非常完整,但一类市场在指数上还处于空白状态,这主要是因为交易过程私密性较高不容易抓取,所以此次指数发布从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一类市场的空白。

  “并且,潘家园目前作为国内前沿的一类市场已经拥有了3000余家商户,我们刚好有一个这样的机遇可以做指数研究”, 师俊超认为该指数具有三个功能,首先从管理方来讲,更好地帮助了市场调整商品结构;其次从商户的角度看,可以指导他们的进出货时间,有助于经营管理;最后从收藏爱好者来讲,此前没有指数时他们更多是靠主观意识判断藏品是否应该入手,但未来可以通过指数随时调整自己的收藏方向,把握藏品入手的最好时机。

  有业内人士表示,“文玩市场、画廊、展览这样的文化艺术品交易的一级市场,其实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市场,除了接地气,还需要有事实、讲数据,潘家园指数填补了文化艺术品一级市场无数据可用的空白,运用数据研究方法对文化艺术品市场的相关数据进行了科学、客观和深入的分析。随着指数的不断完善,未来将成为指导文化艺术品收藏投资最有力的数据支撑”。

  搭建指数矩阵

  随着潘家园指数的发布,如何运用数据平台搭建指数矩阵也成为潘家园指数下一步布局的方向。如何从数据研究层面向市场化应用转化、如何从小众走向大众、如何与更多机构联手跨界开发,都将成为文化艺术品数据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待解问题。

  对此,潘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文化艺术品一级市场的潘家园指数未来的应用范围很广,比如对于市场商户,可以通过不同时期的指数波动帮助商户了解市场周期,掌握涨跌背后的原因,在商户进货出货、定价营销等方面都能提供一定指导。对于消费者,可以参照价格指数,随着数据的不断完善,潘家园指数还将以参考价格的形式告诉消费者某类商品的价格大概是多少,为有心进入艺术品收藏行业的消费者降低门槛。

  此外,潘家园指数会将文玩、瓷器、字画、古籍善本等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纳入指数测算范围的方式,去保护、传承和弘扬民间、民俗、民族文化,为文化“走出去”创造“新机遇”,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风采。

  潘家园文化艺术品指数将借力全网大数据丰富指数数据源,其中包括线下数据采集和全网信息检测两部分,线下数据采集将链接到收藏家、投资者、经营者以及消费者四部分,而全网信息检测则会链接到新媒体平台、电商平台、搜索引擎以及自媒体平台。

  未来,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未来将继续深化潘家园指数研发,推进价格指数研究,不断提升指数的数据丰富性、客观性、安全性,打造潘家园指数生态,并依托潘家园指数矩阵工程,开发潘家园文化艺术品指数服务链条,为学术研究、产业发展和政策制定提供有力的研究支持,以开放、包容、前瞻的宗旨助力文化艺术品商业模式变革。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穆慕/文 高蕾/制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潘家园借力大数据把脉文玩业痛点

2018-12-28 09:11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