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艺逐梦四十年

2018年12月27日 09:54    来源:新华日报    水家跃

  文艺纵横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40年来,江苏文艺界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为时代放歌,为发展纪实,为人民塑像,全省文艺事业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呈现出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生动局面。

  ●文艺当随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大有作为。全省文艺战线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以自己熟悉和擅长的文艺形式,真实记录江苏人民追梦、逐梦、圆梦的光辉历程,生动反映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讲好江苏故事,弘扬江苏精神,激励全省人民朝气蓬勃地迈向美好明天。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创造历史的伟大变革,不仅深刻改变中国,也深刻影响世界。12月18日,中央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了40年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系统擘画了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省委省政府对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新的部署,强调要接续奋斗、继往开来,在新的时代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不断开辟江苏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江苏文艺界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激情拥抱新时代,勇攀文艺新高峰,为建设“三强三高”文化强省,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强大的文艺力量。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40年来,江苏文艺界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为时代放歌,为发展纪实,为人民塑像,全省文艺事业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呈现出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生动局面。

  江苏文艺勇立时代潮头。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始终领风气之先,农村改革率先突破,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创新型经济方兴未艾,江苏大地沧桑巨变。在这场伟大的实践中,始终涌动着文艺工作者辛勤创作的身影,总能聆听到文艺工作者奋力前行的足音,处处留下了江苏艺术家追求卓越的风采英姿。广大艺术家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文艺之笔讴歌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了一大批反映社会变革和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小说《李顺大造屋》《陈奂生上城》,报告文学《昆山之路》,电影《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秋天里的春天》等一部部文艺作品,追随人民前进的脚步,切合改革开放的脉搏,有力奏响时代旋律,汇聚了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展现了文艺的巨大价值和魅力。

  文学艺术百花竞放。1978年12月,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经省委批准,正式恢复设置。目前全省文联系统共有团体会员42个,其中省级文艺家协会11个,设区市文联13个,产业(行业)文联18个,88个县(市、区)和部分乡镇建立了文联组织,形成了体系健全、全面覆盖的“文艺之家”。40年来,全省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广大艺术家创作热情空前活跃,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艺术等各个艺术门类,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累计摘得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16项,中国电影华表奖10项,中国电影金鸡奖10项,中国电视金鹰奖16项,中国戏剧梅花奖44项,中国音乐金钟奖33项,中国舞蹈荷花奖16项,中国曲艺牡丹奖49项,中国书法兰亭奖45项,中国摄影金像奖11项,中国杂技金菊奖8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这一个个奖项,凝聚着江苏广大艺术家的辛勤汗水,展现着江苏文艺百花园的勃勃生机,标志着江苏文艺发展历程上的座座高峰。

  文艺创作硕果累累。40年改革开放实践为文艺创作提供了鲜活的素材,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文艺发展营造了广阔的空间。全省广大艺术家深入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第一线,深入企业、社区、乡村、校园最前沿,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获取灵感、汲取养分、精选题材、凝练主题,推动文艺创作精彩纷呈、争奇斗艳。上世纪80年代,淮剧《金色的教鞭》《奇婚记》,舞蹈《担鲜藕》,歌曲《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太湖美》《啊,莫愁莫愁》《小草》等引领时代风气,享誉大江南北。90年代,戏剧《骆驼祥子》《一二三起步走》,歌曲《长江组歌》等光彩夺目,动人心弦。进入新世纪,小说《推拿》《黄雀记》《人民的名义》,戏剧《春春跑道》《顾家姆妈》《小镇》,电影《秋之白华》《一号目标》等为人民塑像,为时代放歌,生动地展现了江苏现代化进程中的辉煌成就,讴歌人民群众锐意进取、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艺队伍日益壮大。40年来,全省文艺人才数量由少到多,人才影响力由小到大,人才结构由失衡趋向均衡。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由成立初期的数百人发展到34000多人,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会员由初期的数十人发展到7200余人,为江苏文艺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老一辈文艺家耕耘不辍,中青年艺术家勇挑大梁,文艺新秀崭露头角,形成了老中青齐头并进、和谐发展的文艺人才梯队。“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共有38位,为江苏文艺事业作出突出贡献,毕飞宇、顾芗、孙晓云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改革开放先进个人。他们是江苏文艺家的杰出代表,是全省文艺界学习的榜样。

  文艺发展活力迸发。历经多年的精心打造,我省构建了“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曲艺“牡丹奖”系列颁奖活动、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等全国性文艺品牌和“紫金文化艺术节” “紫金合唱节”等省级重要文艺品牌,为促进文艺创作生产搭建了高平台。设立了“紫金文化奖章”最高奖项,并优化“江苏省文艺大奖”,覆盖戏剧、影视、美术等12个艺术门类,健全了艺术家勇攀文艺高峰的激励机制。如今的江苏,从苏南到苏北,从省里到市县,党委政府对文艺事业发展前所未有地重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充满了更高的期待,广大文艺家创作精品力作的热情日益高涨。

  文艺影响声名远播。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江苏文艺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寂寂无闻到大放异彩。一方面,积极“引进来”,学习借鉴西方文艺的精华,开阔了视野,收获了自信;另一方面,加快“走出去”,大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推动江苏影视、戏剧、美术、舞蹈、杂技、民间文艺等走出国门,讲好江苏故事、塑造江苏形象、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江苏杂技在国际马戏节上频频获奖,电影《白日焰火》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歌剧《鉴真东渡》在日本引起强烈反响,有力提升了江苏文艺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回顾40年来江苏文艺走过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兴盛,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必须始终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用文艺的形式记录伟大的时代变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充分激发广大艺术家的创作热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永葆文艺的生机活力;必须始终坚持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大力弘扬优秀传统,不断改革创新,赋予文艺事业生生不息的动力。

  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华秋实,为江苏文艺事业发展积累了宝贵财富,打下了坚实基础。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江苏文艺界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的起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担负起推动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续写江苏文艺事业发展新辉煌。

  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生命线,也是繁荣文艺事业的重要前提。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广大文艺工作者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齐心协力为加快“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文艺的力量。

  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崭新实践。文艺当随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大有作为。全省文艺战线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以自己熟悉和擅长的文艺形式,真实记录江苏人民追梦、逐梦、圆梦的光辉历程,生动反映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讲好江苏故事,弘扬江苏精神,激励全省人民朝气蓬勃地迈向美好明天。

  推出更多反映江苏风貌的文艺精品。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当前,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突出现实题材、重大题材创作生产,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现实生活,见证社会发展,努力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打造实力雄厚的文艺苏军。全面落实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激励措施,大力提升紫金文化名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紫金文化英才脱颖而出、担当重任,促进紫金文化优秀青年奋发向上、成长成才。大力实施“名师带徒”计划,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传承艺术精神、传授艺术技艺、传播艺术影响,实现文艺人才青蓝相继、薪火相传。广大艺术家要坚持德艺双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争当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切实推动文艺工作改革创新。解放思想是贯穿江苏改革开放40年“活的灵魂”。回首过去,江苏文艺取得巨大成就,靠的就是不断创新;展望未来,再创新的辉煌,仍然要靠改革创新。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实践,直面文艺工作面临的新问题,适应风云变幻的新形势,推动文艺工作务实创新,为广大艺术家创作生产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利条件。要确立更高的目标追求,振奋引领时代的豪情,点燃接续奋斗的激情,齐心协力把江苏文艺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系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江苏文艺逐梦四十年

2018-12-27 09:54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