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图书年度报告和数据榜单:"鸡汤"遇冷 经典上榜

2018年12月26日 10:20    来源:文汇报    许旸

  原标题:多个图书电商和社区平台发布年度报告和数据榜单 

  “心灵鸡汤”遇冷,经典长销上榜

  2018年最打动你的是哪本书?市场表现强劲的图书集中在哪些题材领域?2018年即将结束,多个图书电商和社区平台发布了年度报告和数据榜单。记者综合梳理比对了亚马逊、开卷、京东、豆瓣等发布的相关数据发现,不少上榜图书中,当年新书占比较小,更多是经典长销书;最受欢迎的纸质图书品类依然是童书,其次是文教、文学、社科、经管励志、科技和生活艺术类图书。

  常年观察书业的中国编辑学会会长、学者郝振省告诉记者,图书的出版冷暖,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受众的口味需求变化,比如以往画风偏“心灵鸡汤”式的图书减少,从实战案例切入的解压类心理书、内容幽默的漫画读物走俏,加上互联网阅读本就以“短平快”见长,出版物如果流于单一“鸡汤”显然无法深度解渴,因此干货满满型、精耕细作式图书更受青睐。

  文学经典图书生命力长久,带动电子书销售

  从数个年度畅销书前十名榜单中可以看出,除经管类图书《原则》是2018年出版的新书之外,其余均为去年甚至更早出版的品种。延长榜单至前100名,当年新书占比不到20%,进一步说明经典图书的生命力更加长久。从分类来看,年度畅销榜前100名中,文学类作品高达32种,其次为童书类30种。

  纸质图书成功带动电子书销量,多个数据表明,在纸质书中销售好的图书,相应的电子书也会有上佳销量。经典读物依然是畅销榜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凡的世界》《罗生门》《局外人》《月亮与六便士》《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等中外经典读物均进入了纸质书畅销榜前20,Kindle付费电子书畅销榜前20则涵盖《浮生六记》《活着》《穷爸爸与富爸爸》《中国通史》《乌合之众》等经典作品。日本畅销书作家东野圭吾继续蝉联年度纸质图书和Kindle付费电子书两个榜单榜首。

  郝振省认为,照目前图书市场趋势来看,日后将有更多出版机构策划推出兼具学术价值和通俗性的好书。以科普图书为例,近年来出版总体呈上升趋势,无论是引进版还是本土原创科普图书,数量都在不断增长,涌现了《上帝的手术刀》《基因传》《这就是二十四节气》等科学普及、博物知识、地球史话、生物百科、生活科普类图书。“科普图书作为传播科学知识和思想的重要渠道,对提升读者的科学素质、拓宽知识面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从上榜图书来看,只有当科学与人文充分结合,才能使科普的内容免于枯燥。”

  解压诉求增多,一味“心灵鸡汤”式遇冷

  以往提到心理类图书,不少读者都会认为其内容只有“心灵鸡汤”,用感性和看似充满知识的言词给人生困境加上一层刻意美化的“滤镜”。但随着我国心理学科发展,以及越来越多心理学经典引进,人们更加重视心理类图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加上互联网、移动端的发展和传播环境的变化,受众每天接收海量信息,毫无营养价值的同质化内容、空洞浅显的故事、逻辑简单的案例已经很难再打动读者。尤其是今年随着《吐槽大会》《奇葩说》等脱口秀、辩论类语言综艺节目的走红,如今热销的心理学图书大多不再只是被“鸡汤”包裹的快餐式文本,有的偏向“吐槽”反讽式解压,或是给出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和大量干货,更多具有深度性、实用性的心理学图书涌现。

  记者注意到,心理类图书阅读趋势逐渐由“内观”即自我心灵修养,转向“外观”即如何与外部世界接洽,如《手把手教你玩脱口秀》《认知天性》《心流》《高难度沟通:麻省理工高人气沟通课》《自控力:和压力做朋友》等图书,内容上更注重细腻深刻的心理挖掘,同时穿插贴近现实的心理治疗案例等,反响颇佳。

  从各大电商平台心理类畅销书榜单来看,女性心理自助类图书占比较大。这也反映出现代女性普遍在生活中兼顾家庭和工作重担,因此,职场工作、人际交往、家庭关系维护、亲子教育等相关图书更受女性读者青睐。

  身处节奏紧张、竞争激烈的生活工作,轻松温暖、具有正能量的治愈系作品,依然获得不少读者欢迎。近两年三大电商畅销榜排名前几位的《岛上书店》《无声告白》《偷影子的人》《解忧杂货店》等,成为都市青年阅读宠儿。开发这类温暖治愈系选题依然是一种潮流。

  碎片化时间利用,催生了漫画类图书走俏

  从整体图书市场的销售规模来看,2018年新书榜中,漫画类作品畅销成一大亮点。比如,光是在亚马逊中国纸质新书榜和Kindle付费电子新书榜前十中,漫画类书籍均占据三席。

  其中,同时冲入两个榜单前十的《半小时漫画中国史2》和《半小时漫画世界史》,以及纸书新书榜《半小时漫画中国史3》和Kindle付费电子新书榜的《镖人》,都有着后劲十足的市场表现。在不少读者眼里,简单易懂、内容幽默的漫画类图书,是碎片化时间高效利用的优先选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多个图书年度报告和数据榜单:"鸡汤"遇冷 经典上榜

2018-12-26 10:20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