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市场年度报告:新书定价越来越贵了

2018年12月25日 08: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李萍

  原标题:“京开研究院”首次发布图书市场年度报告指出——

  新书定价越来越贵了

  昨日,由京东图书文娱业务部与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的阅读与产业发展联合研究院(简称“京开研究院”)首次联合发布图书市场年度报告,并指出,新书定价在2018年涨幅明显,尤其童书相比2016年涨幅达到17.8%,成为2016年以来定价涨幅最高的品种;新书相对疲软,经典图书长期占据畅销排行榜前列。

  2018年童书最受读者欢迎

  报告指出,从2016年至2018年每年新书的平均定价看,2016年新书平均定价是65.5元,2017年下降到62.0元,但2018年,新出版的图书平均定价涨到68.5元。2018年新书的平均定价同比达110.5%。

  从分类看,2018年,除了文学书,其余分类的新书定价都在增加。2018年新出版的文学书定价与2016年相比明显下降,降幅达9.7%。社科、文教和经管励志类图书在经历2017年定价略微下降后,2018年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童书新书定价三年来上涨幅度最高,相比2016年涨幅达到17.8 %。分析认为,近年来图书定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是纸张、人工、物流成本的上涨。

  从整体图书市场来看,2018年最受读者欢迎的图书品类依然是童书,其次是文教、文学、社科、经管励志、科技和生活艺术类图书。不同品类的新书按销售规模看,文教类新书占比最高,其次为经管励志、文学、社科、童书、科技和生活艺术类图书。整体市场中排名第一的童书在新书市场中却排名第五,这一方面是由于童书新书的销售册数相比其他品类要低,另一方面由于童书畅销榜中新书比例较低,2018年童书畅销榜TOP200中仅有30种图书是当年新书,其余均为畅销多年的老作品。显然,文教类图书,读者更追求新版本、新变化;而童书阅读中,经典作品更受到读者追捧。

  经典图书生命力长久

  从年度畅销书TOP10中可以看出,除《原则》是2018年新书之外,其余均为去年甚至更早出版的品种。延长榜单至TOP100,只有12本图书为当年新书,这进一步说明经典图书的生命力更加长久。

  从分类来看,年度畅销榜TOP100中,文学类作品高达32种,其次为童书类30种。从作者来看,年度畅销榜TOP100的品种中,本土作者的品种有54种,外国作者作品有46种。这一特点,不仅体现在今年,近些年都是如此。

  年度热搜词和年度畅销书有一定的重合度,比如《平凡的世界》《原则》《解忧杂货店》的作者东野圭吾、《三体(套装1-3册)》。更有意思的是,python、java这样的计算机类名词也进入到热搜词TOP10之中。在计算机普及的今天,python、java编程也陆续被纳入小学教材课程,无疑增加了人们对于该类词语的搜索。

  从年度畅销新书榜看,系列作品占优势。年度畅销新书TOP10中可以看出,畅销作家的新品《你坏》《云边有个小卖部》、畅销系列图书新品《杨红樱笑猫日记:又见小可怜》《今日简史:人类命运大议题》依然有着很好的销量。年度畅销新书TOP100中,引进版作品有33种,其余67种均为本土原创作品。畅销新书与畅销书TOP100最大的区别是系列作品上榜较多,“洋洋兔童书”系列3种图书上榜、“半小时漫画中国史/世界史”4种图书上榜,“注册会计师教材”“肖秀荣考研”等系列也均有多种图书上榜。

  纸质图书带动电子书销量

  根据报告,电子书销量TOP10依次为《原则》《穷查理宝典》《余罪:我的刑侦笔记》《激荡十年,水大鱼大》《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雪中悍刀行》全集、《解忧杂货店》《财务自由之路》《金字塔原理》《万历十五年》。

  在传统纸质书销量TOP10中,除《原则》同时上榜之外,其他图书均没有重合。但是将纸质图书的榜单延长到TOP200发现,电子书畅销书TOP10榜单中的7个品种也进入了纸质畅销书榜单,这也说明在纸质书中销售好的图书,相应的电子书也会有好的销量。

  另外,通过TOP10榜单可以看出,2018年音像榜单主要以内地流行为主,许嵩、鹿晗、张艺兴、许魏洲、李志和王博文等内地歌手抢占了不少市场。《泰勒·史薇芙特:1989豪华版(CD)》连续三年上榜。TOP10中,许嵩、鹿晗、许魏洲、李志、王博文的上榜产品都是京东独家销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图书市场年度报告:新书定价越来越贵了

2018-12-25 08: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