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宫斗剧”年末升级 仿真书画、陶瓷成热点

2018年12月25日 08:47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文创宫斗剧”年末升级 仿真书画、陶瓷成热点

  最近,故宫上演的“文创宫斗剧”着实火了,这次让“剁手族”念念不忘的是口红等12款彩妆系列,设计灵感来自于故宫国宝“动人心魄的红”及宫妃服饰。彩妆系列在天猫限量首发便引发疯抢,很快席卷全球。数据显示,截至12日中午,仅仙鹤口红和螺钿滋润口红共售出23000多支。

  快600岁的故宫进军彩妆界时尚圈,让人惊艳。近些年,故宫文创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以至于有粉丝调侃:“一入宫门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用国宝色彩传递东方审美,向年轻、时尚的消费群体靠近,让更多人从对文创用品的喜爱,进而对文物国宝产生兴趣,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多了解与欣赏——故宫这一波实力圈粉相当成功。

  时值岁末,除了这类网上热爆的文创用品,各大博物馆推出的高仿真文物书画也吸引了不少收藏者。中国历代书画珍品洋洋大观,仿真书画是提取原文物采取高解析度的大平台扫描仪精扫,精度可达6亿像素,能再现原作的纤毫细节,再用纳米微喷和定型定色技术,使色彩恒久。装裱方面多以仿真宣纸、真丝锦卷手工装裱,庄重大气,曾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宾。故宫博物院推出的高仿微喷的《冯承素摹兰亭序帖卷》《宋黄庭坚草书诸上座帖卷》《米友仁云山墨戏图卷》等,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的高仿真的《明蓝瑛山水人物图》《明柴门掩雪图》等,价格从四五千到上万元,满足了高端买家用作收藏、家居装饰或商务赠礼。

  书画以外,精品陶瓷也是一大热门门类。中国国家博物馆限量发售的大师手作白瓷观音佛像精雕摆件,根据馆藏的宋代彩绘木雕观音菩萨坐像,由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设计制作而成,并附收藏证书,售价高达11.8万元。故宫博物院也从馆藏的明清造型大师制作的观音像中,选取精品,采用原文物3D扫描建模,再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监制而成,价格在一两万元,也不乏成交者。

  博物馆利用权威藏品与研究,开发文创衍生品赢利,反哺博物馆的运营,在国际上已是惯例。博物馆IP+文创,让更多文物宝藏重新活化,给传统文化注入蓬勃的生命力,相信会吸引更多年轻人在收藏道路上越走越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创宫斗剧”年末升级 仿真书画、陶瓷成热点

2018-12-25 08:47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