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载】人工智能⑨仿真人的时代正悄悄到来

2017年12月06日 1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人工智能之九:仿真人

  把机器人做得跟真人一样,维妙维俏,让人难辨真假,这不是不可能的,只是时间问题了。

  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一些和真人一起上台表演的机器人,机器人的脸部已经有表情的变化,眼睛会睁会闭,眉毛会抬、会皱,嘴巴会笑、会哭。不用说,胳臂能抬、能举,腿会走会

  跑。跌倒了会爬起来。遇到障碍物会躲避、绕路走,还会打人,更不用说,会说话、会唱歌,会跳舞,会撒娇,会逗你乐,你还不满意吗?

  不要说现在的机器人还有那些不完善的缺点,科学家们总会把它做得越来越好,将来好到跟真人几乎相差无几了。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传达室的值班机器人,可以接待来客,问:“贵姓?您找谁?请稍等,我给您联系一下。”它替你拨通电话,再让你说话等等。

  在幼儿园里的机器人保姆,可以哄小孩,讲故事,唱歌,哄孩子睡觉,叫孩子起床,等等。

  其实,从小学到大学,所有的讲课老师的工作,大部分都可以让机器人来做。肯定比现有不太称职的教师要好得多。因为它可以把最好的老师讲的课记下来,整理得更好,才上台去讲。

  机器人的性伙伴很可能是将来的一大市场。男的找一个女的性伙伴,女的找一个男的性伙伴,他(她)跟你百依百顺,恩恩爱爱。它会“伺候”你好得不得了,他(她)当然不会跟你吵架,发脾气,又不吃不喝,只用一点点电而已。不过有一点,他(她)不会生孩子!

  如果真想要孩子,那就去抱一个机器人娃娃,机器人娃娃也会哭会会笑、会唱歌,会逗你乐,当然,他(她)不会吃奶,不会撒尿、拉屎,不会给你添这类麻烦。还有一点,他(她)不会长大,老是那么大。也只是一个高级玩具而已。至少到现在,科学家还做不出会长大的机器人。将来,大概也不可能。(经济日报记者 茅于杭)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