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遗产更安全

2018年12月21日 11:25    来源:西藏日报    肖军

  近日,西藏消防总队针对全区寺庙文物古建筑数量多、分布广、体量大、救援难等特点,结合冬季执勤岗位练兵工作,全面启动了寺庙文物古建筑灭火与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月活动,着力提升全区消防队伍应对寺庙文物古建筑火灾事故灭火救援能力,切实提升寺庙整体抗御火灾能力。

  高度重视 精心谋划

  西藏消防总队结合实际,对全区寺庙文物古建筑筛查论证、调研摸排,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区寺庙文物古建筑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月活动。为确保演练顺利推进,总队实地检查了消防车道、水源分布、消防设施、疏散通道、重点部位及演练筹备等情况,深入寺庙文物古建筑,开展实地摸排调研,重点掌握寺庙文物古建筑结构功能、消防设施、道路水源等情况,从最不利点出发,科学设置灾情,细化制订灭火救援及供水测试演练方案,有效确保演练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为确保演练取得实效,各级消防力量加强联勤联动,指派专人先后多次深入重点寺庙文物古建筑进行实地踏查,广泛征求辖区寺庙消防大(中)队意见和建议,协调对接寺管会、驻寺派出所、“120”及微型消防站等社会单位,对实战演练进行多方论证和安全评估,有效推动演练工作顺利进行。

  立足实战 模拟演练

  实战演练采取有预案和无预案、白天和夜间相结合的方式,不打招呼随机出动,科学设置最不利点和最难点灾情,临机设置科目,真实模拟初期火灾扑救、人员被困、文物保护、通道堵塞、紧急避难、远程供水等场景,严格落实“1、3、5、10、X”作战规程,有效检验了侦察、警戒、排烟、内攻、救人、疏散、供水、通信等实战科目,切实提高了全区消防指战员随机应变和应急救援实战能力。通过实战演练,瞄准建筑结构、功能分布、重点部位、消防设施、消防组织、周边建筑、道路水源、消防车通道和供水测试等重点工作,不断优化力量编组,认真总结经验不足,完善修订预案并建档。同时,结合全区寺庙文物古建筑消防设施不完善、建筑体耐火等级低、道路交通不便、地理位置偏远等特点,立足寺庙文物价值高、使用灭火剂要求高、排烟困难、防火间距小、消防水源缺乏等现状,分别设置了固定消防设施启动、内攻灭火、外部控火、运水供水、社会力量联勤联动、现场战勤保障等科目,通过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术,进一步提高了队伍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

  科学评估 强化宣传

  各地消防部门结合寺庙文物古建筑特点,对寺庙内消防水池容积和消火栓进行实地测量,主要测试消防栓供水压力能否满足火场供水要求,掌握不同方位消防水池及消防栓的供水效果,对消防力量和寺庙僧人接警、控火、处置每个阶段进行跟踪评估。结合寺庙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水源缺乏等实际情况,采取串并联供水,运水供水,背负式细水雾等替代方法进行实地测试,对寺庙内无水、缺水重点部位或区域开展供水路线距离、时间、用量及流量变化等基础数据进行详细测算,切实掌握供水相关数据,为合理确定最优供水方案提供有力支撑。全区各地采取集中培训、消防讲座、示范教育等多种方式,深入辖区寺庙文物古建筑单位开展消防业务技能培训,积极协调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体媒介,及时跟进实战演练进程,全面收集汇总各类资料,全程跟踪宣传报道演练成效。

  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对162家寺庙文物古建筑单位开展“六熟悉”246次,实战演练137次,消防培训92次,累计出动1362人次238车次,收效明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让文化遗产更安全

2018-12-21 11:25 来源:西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