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震演练孩子牙被磕断 学校赔偿损失3.5万余元

2017年12月09日 09:32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防震演练孩子牙被磕断该谁担责

  据安徽商报报道,为了锻炼培养学生的紧急避险能力,合肥市一小学组织了师生进行防震演练,然而,在演练过程中发生了意外,一名二年级孩子被碰撞摔倒,导致一颗牙齿缺损。事发后,孩子的家人将学校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而学校则表示尽到了相应的义务。为了查清事情原委,法庭查看了现场监控。近日,一审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

  起诉:防震演练时孩子牙被摔断

  2008年出生的小军(化名)是合肥市曙宏小学在校学生,事发时他读二年级。

  据小军诉称,2016年5月12日,学校在校内举行防震演习,期间因场面混乱,导致他在奔跑过程中被另一学生撞倒受伤。后来他被送往合肥市口腔医院治疗,经诊断为:左上前牙牙冠切角缺失。在医院检查治疗修复共花去800多元。家人认为,小军是未成年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学校负有教育、管理、保护的责任和义务,学校自身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应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作为管理者以及活动举办者,学校未尽到安全管理义务,应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小军起诉至法院要求学校赔偿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后续治疗费等共计4.8万余元。

  学校:属意外事件学校不应担责

  对此,合肥市曙宏小学辩称,学校已经尽到管理义务,小军摔倒的原因是被后面的学生撞到了。此次演练过程中,校方事先进行了详细规划,小军所在班级,进行了以防震演练安全疏散为主题的班会,向学生传达了疏散要求和注意事项,学校尽到了看护和教育责任。学校认为,小军摔倒属于意外事件,学校不应当担责任。

  包河区法院审理查明,当时该小学组织演练开始后,位于教学楼二楼的学生在撤离时,小军所在班级学生在走廊中产生拥堵,加之在场教师处置存在不当,未能引导学生有序撤离,小军在奔跑时与其他同学发生碰撞,造成小军倒地受伤。

  法院:未尽到管理职责应担责

  从视频资料来看,学校在防震疏散演练前对学生作出了一定的教育和指导,但也可以看出学校对于撤离路线的安排显然不够合理。因此,法院认为学校在演练中对学生撤离路线规划和现场的处置措施均存在不当之处,是造成事故的原因。据此法院认为,合肥市曙宏小学未尽到管理职责,应承担小军损失的赔偿责任,一审判决,学校赔偿小军各项经济损失3.5万余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