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已成为中国音乐剧最活跃市场

2018年12月21日 10:49    来源:文汇报    吴钰

  据最新发布的数据,上海已逐渐成为中国音乐剧演出市场中运营体量最大、市场活力最强的城市。中国首个具有专业度和系统性的音乐剧节 “演艺大世界——2019上海国际音乐剧节”也将于明年举办,搭建集音乐剧生产、服务和孵化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全产业链平台,让上海不仅成为中外音乐剧展演的码头,更成为音乐剧创作的源头。

  外国原版与本土化音乐剧轮番上演,在上海已然形成了音乐剧的汇聚与“井喷”。截至今年8月,上海45个专业剧场音乐剧演出共计351场,观众达32.3万人次,票房收入5080.3万元,涨幅超过去年全年166%。开创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是对新时代建立文化自信宏图伟略的积极响应,是“文创50条”打造“亚洲演艺之都”城市名片的重要一步,也符合上海城市文化内涵与实力发展的趋势。

  原创华语音乐剧孵化计划和原创音乐剧展演季将成为上海国际音乐剧节的亮点。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表示:“我们行业要有未来,一定要把原创音乐剧培育起来,用真心、专业、踏实、不急功近利的态度推动原创音乐剧发展。”原创音乐剧近年演出体量上升,风格越来越多样。文化广场每年春季举行的华语音乐剧展演也见证了这一过程,从最初的“无戏可选”到如今的“左右为难”,七年间文化广场的舞台共呈现了30台76场优质原创剧目。今年参选原创剧目的地域范围也进一步扩大,涵盖了新加坡的作品;题材则穿越古今,囊括古典名著的衍生改编、现实社会的思考反映以及未来世界的科幻畅想。《寻找声音的耳朵》《赛貂蝉》《梁祝的继承者们》《聊斋》等六部原创华语音乐剧最终从26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将参演明年首届音乐剧节。

  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了一些发展问题。著名作曲家金培达表示:“原创华语音乐剧的问题概括起来就是审美和规范的缺乏,年轻创作者和制作人之间需要桥梁。找到共通的看法,才能让新生力量成长起来,推动行业继续往前走。”音乐剧节将从各个层面推进演艺产业的升级建设,发展具有上海特色的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引领上海作为亚洲演艺之都的领先地位,繁荣华语文艺创作。

  随着音乐剧演出的丰富,上海的音乐剧观众也具有了越来越专业的文化准备,并非所有外国引进剧都能叫好卖座。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透露,中国音乐剧的受众群体与审美偏好,和百老汇西区并不相同。外国音乐剧同质化的大IP无法完全满足本土需求,原创音乐剧大有可为。

  据悉,2019年首届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将由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主办,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局、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大剧院、中国大戏院、黄浦剧场等多家剧场也将共同参与音乐剧节,打造有活力、资源充分聚集和共享的演艺大世界品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上海已成为中国音乐剧最活跃市场

2018-12-21 10:49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