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8年12月13日 08: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 婧

  上海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独特的建筑文化、曲艺文化、生活文化等凝聚而成的“上海风情”让人着迷。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的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多元主体的参与,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精神基础和动力,文化产业也已成为上海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

  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开放是它的底色和亮点。数据显示,上海年进出口总额超过3.3万亿元,占全国总量的27%、世界贸易总额的3%,而上海进出口总额和工业产出的2/3都是由全市7万多家外资企业贡献的。

  今年11月落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坚定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决心与信心。这场吸引了来自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累计意向成交达578.3亿美元的盛会,也再度使得上海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之所以选择在上海举办首届进博会,一方面是基于上海作为我国经济、金融中心的地位,另一方面也与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以及经过多元文化交融后发展而来的“海派文化”所奠定的人文基础有着紧密联系。

  在如此开放活跃的文化氛围下,上海一直走在中国坚持实施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大路的前列: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其制度创新与政策开放无疑成为了中国新一轮开放与发展的强劲动力,同样也为“文化+”“+文化”的跨界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引擎。拥有如此坚实的改革开放基础,位于上海浦东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智利商品中心等8家平台,今年4月初成为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首批常年展示交易平台。

  “在多年开展文化贸易、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并取得良好成果与影响的基础上,基地有幸成为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之一。”据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运营机构董事长任义彪介绍,目前,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6+365”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的建设已全面启动,通过在自贸区、保税区内搭建线上线下联动的文化贸易服务与促进平台,为境外文创文旅类企业、机构以及产品提供全方位的展会6天及展后全年进入中国市场所需的政策咨询、展示推介、进出口代理、交易、物流等一系列专业高效的综合配套服务。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的飞速发展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所取得成就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重镇,上海近两年接连出台了“上海文创50条”“‘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和发展规划。

  根据政策规划中对上海的发展预期,未来5年,上海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5%左右;到2030年,上海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左右,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中心。可以说,在改革开放持续深入升级的当下,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推动新经济发展加速的引擎,必将为持续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作出更多的突出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上海:文化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8-12-13 08: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