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粉丝当提款机

2018年12月21日 08: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夕 君

  许多年来,“流量明星”始终是文娱产业的热词,与此伴生的则是来势汹汹的粉丝经济,艺人所在公司想方设法让粉丝乖乖“交钱”,偶像艺人俨然沦为所属公司简单粗暴的赚钱工具和资本运作增值的一个冰冷环节,失去了与受众之间的精神、情感联系,而粉丝则成为资本的摇钱树和提款机。

  曾几何时,艺人与受众之间的关系很单纯:艺人最在乎的是作品,观众主要通过欣赏作品与艺人建立情感联系和精神认同,产生惺惺相惜之感。

  反观当下以资本逻辑打造出来的某些偶像,他们的核心关切并不在于作品,往往也没有多少拿得出手的作品,所谓的“红”也多是昙花一现,这就使得其背后的公司、资本越发急于在短期内榨干其经济价值,他们的粉丝多是不大成熟的未成年人,也往往乐于在这种“奉献”中找到存在感、参与感。于是,有的艺人与公司、艺人与受众的关系也就只剩下利益。

  然而,文娱产业的健康发展不可能是一时冲动与短期利益刺激下的行为,随着粉丝阅历的增长、心态的成熟和市场环境的改变,只有有真本领的艺人才能在大浪淘沙中站稳脚跟,用实力、用作品说话,才能长久地赢得粉丝的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别拿粉丝当提款机

2018-12-21 08: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