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接连转让文旅项目股权补血

2018年12月21日 08:09    来源:北京商报    关子辰

  频繁抛售资产的华侨城再度转让投资。12月20日,据重庆联交所消息,华侨城旗下云南文投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挂牌出售普洱茶小镇投资有限公司9%股权,挂牌价格为2035.89万元。实际上,此前华侨城就不断抛售旗下多个项目资产。有业内人士指出,华侨城当前正在调整投资,剥离部分不良资产,试图回血用以弥补文旅项目投资。

  据公告显示,普洱茶小镇投资有限公司共有4家股东,其中,本次转让方云南文投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是标的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9%,也是华侨城旗下企业。这项交易已经得到华侨城旗下云南文投集团批准,标的企业评估也已经得到了华侨城集团的核准。如果顺利征集到买方,云南文投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将不再持有标的企业股权。

  资料显示,普洱茶小镇位于中国普洱市思茅区野鸭湖风景区,于2017年9月启动,截至目前,普洱茶小镇项目建设开发尚未开始,只进行了前期规划。此外另据云南招商网信息显示,普洱茶小镇投资估值为36亿元,资金需参与企业自筹。

  实际上,近段时间来,华侨城不断转让旗下项目投资。今年10月19日,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就公开挂牌出售旗下子公司上海华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合”)50%股权及相关债权,而在此前半个月内,华侨城还多次披露资产转让信息。其中包括海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成都安仁华侨城仁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安仁华侨城仁嘉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股权及部分债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断抛售地产项目的同时,华侨城也在进行大手笔投资,且普遍为文旅项目。10月16日,湛江市和华侨城签订了全域旅游开发合作协议,准备在五年内投资不少于5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华侨城以“政商合作的模式”在文旅项目上跑马圈地,已布局了50个城市,投资总额近万亿元。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指出,文旅产业投资是一个重资产投资模式,且回报周期长,需要大量的资本输血,对资金是一种考验。此前,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华侨城前20多年的发展给旅游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但这两年发展有点冒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指出,类似项目的转让,其实也是考虑到回笼资金等导向。华侨城这两年积极发展文旅产业,对于一些经营不好的项目,会通过转让来回笼资金。实际上这和华侨城这几年项目的快速扩张是有关的,本身也会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华侨城类似改革也和其央企的属性有关,其本身也需要把一些盈利弱的项目积极进行抛售,这样也利好资产结构的优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华侨城接连转让文旅项目股权补血

2018-12-21 08:09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