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试水开放 “连通”入场难撼银联地位

2018年11月15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近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了“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并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美国运通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中最为关键的清算组织环节,将很快出现第二家持牌卡组织。外资机构入场将带来“鲶鱼”效应,有助于整个支付产业的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不过,其运营仍面临诸多挑战,短期内对现有银联主导的市场格局不会构成太大冲击。

  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获批筹建

  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2017年10月由美国运通与国内金融科技服务公司连连数字共同合资成立,双方各占股50%。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美国运通也成为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境内筹建银行卡人民币清算网络的外资公司。

  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的持牌卡组织目前只有中国银联一家。从2015年至今,伴随着《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以及《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等文件的出台,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在稳步推进开放。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批准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是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事件。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金融科技50人论坛首席经济学家杨涛认为,这意味着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中最为关键的清算组织环节,将很快出现第二家持牌卡组织,有助于提升银行卡市场的竞争性和服务效率,有利于消费者享受更加多元化的支付服务。“我国的金融国际化步伐仍在按照既定方针稳步推进,并且进入到作为核心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层面,可见推动金融业双向开放的战略并没有动摇,这也可以消除近期国际形势多变背景下的海外疑虑。”他说。

  公开信息显示,包括美国运通、Visa和万事达卡组织在内的国际主要卡组织此前都向央行递交了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申请书。拉卡拉集团高级副总裁唐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运通是国际主流的银行卡组织,不过规模相对而言较小,其作为外资股东的合资公司获得筹备资格,体现了央行有序、审慎推进市场开放的态度。

  “鲶鱼”来了市场格局待观察

  记者了解到,万事达卡组织也将通过在中国境内的合资公司来作为市场主体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根据企信宝信息,万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中万事达卡组织为单一最大股东,其他股东包括联通支付有限公司、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居然宏业投资有限公司。

  Visa上周也发布声明表示“已经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了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资质申请,并与中国政府和监管部门就资质申请一事保持密切沟通”。不过,Visa并未透露其是以合资还是外商独资的公司形式来申请资质的。

  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赵鹞表示,此次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实质开放只是中国支付服务市场实现全面、高层次开放所迈出的第一步,不久就会有比美国运通公司更大更强的国际银行卡组织陆续进入我国,并且不会限于中外合资的形式。

  国内第二张、乃至第三张持牌卡组织的出现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业内人士表示,外资机构入场将带来“鲶鱼”效应,有助于整个支付产业的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不过,短期内对于现有银联主导的市场格局的冲击不会太大。

  “美国运通公司在境外运营多年,也是全球主流的卡组织之一,经验和技术必有值得借鉴之处,其多元化和差异化服务值得期待。”唐凌表示。

  易观金融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说,国际卡组织在客户服务以及对金融的理解方面和国内卡组织有不一样之处,其能为客户提供更为差异化的服务。与此同时,更多持牌卡组织的出现也给了第三方支付机构更多的选择,这种选择的多元化将有助于整个行业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

  唐凌也表示,中国银联在市场运营多年,其在中国市场的系统和网络能力并不是新进来的参与者短时间能够赶上的。“当年外资银行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大家在事前都在叫‘狼来了’,但最后依然是境内银行占据主导地位。清算市场未来如何有待观察。”他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连通”进入中国市场,对我国金融机构和消费者来说,意味着有了更多的选择。不久的将来,消费者或许可以拿到一张标识为“American Express ”(美国运通)的银行卡。但是,国内银行卡收费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与国际主流银行卡收费标准相比,我国银行卡费率明显是偏低的。在目前低费率水平下,即使清算市场主体增多,恐怕相关费率也难有大的调整余地。

  国际卡组织将发力高端市场和跨境业务

  业内人士也表示,连通公司批筹仅是第一步,后续开业后如何运营才是关键。

  唐凌表示,连通公司能够获得批筹,其提交的方案可行性应是获得监管方认可的。只要按部就班做下来,申请开业不是问题。但开业后,如何运营及运营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和市场检验。连通公司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将要面对和解决一系列的问题,例如,如何实施和落实境内关于银行卡芯片的标准;采取何种策略在现有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等。

  目前,国内中国银联采用的银行卡芯片标准是PBOC,而美国运通以及Visa、万事达等采用的银行卡芯片标准是EMV,两项标准并不相同。不过,据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一个银行卡芯片可以写多个标准的应用,因此关于银行卡芯片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在技术上并非不可解决。

  而针对未来国际卡组织在真正在国内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之后,将采取何种业务策略的问题,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跨境业务和高端市场将是其发力的核心。“我们还是比较看重跨境交易这块业务,也就是如何利用我们自身的全球网络来服务中国国内的持卡人,这对我们而言也是比较能获得利润的业务。”一位国际卡组织人士对记者说。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美国运通在国内的合作伙伴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跨境支付业务方面具备优势,这也可印证国际卡组织对跨境业务较为看重的市场竞争策略。

  国际卡组织在进入中国市场后如何发展建立自身的清算系统以及扩展自身的清算网络,也被视作是其面临的一大挑战。据了解,在有的国家和地区,比如新加坡,也有一些本地化的转接网络,为这些国际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本地交易提供转接清算服务,这可大大降低国际卡清算机构自建网络的成本。日前也有媒体报道称,未来连通公司也可能采取这样的模式。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监管文件未作出这样的制度要求,未来究竟是否会采取这样的模式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