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博物馆前景看好

2018年12月14日 09:3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何翠云

  “收藏是一种文化、一种智慧与修养,一项充满乐趣的活动,同时也是一种投资”,亚洲岳氏鸿麟国际拍卖公司总经理、北京岳氏鸿麟文化传媒制片人岳云龙在接受采访时谈道。

  作为一名资深鉴定专家,岳云龙分析,目前一些企业家由于没有流通渠道或者因为资金链问题没有实力进行收藏投资,与此同时一些业内收藏人士以及爱好者也不具备买家的实力,当前艺术品收藏市场真正的买方群体是一些商业巨头,他们同时也发展文化产业,包括建立私人艺术馆、高端艺术会所以及民办博物馆等等。

  出身名门的岳云龙,乃岳飞后裔,在古玩艺术品堆里摸索长大,在这种收藏氛围熏陶下,后求学于清华大学艺术品鉴赏与经营管理专业,随后从事艺术品鉴定与研究,主攻瓷器、玉器领域。他先后考察了南、北方各大窑址,对其出土文物进行研究,同时与海内外学者广泛交流,师从老一辈著名古玩鉴赏专家,逐渐从工艺学、古器物学、考古、实践、科技鉴定中形成自己独特的鉴定心得和理论。

  十几年来,岳云龙先后在海内外策划举办大小拍卖会上百场,负责古代陶瓷、书画、玉器、家具的拍卖,历任业务主管、总经理、艺术市场总监、艺术品经纪人;并加入中国收藏家协会开展文物修复工作,经手过目文物数百万余件,足迹遍及全国文物市场及收藏单位,并历观欧美、东亚各国的收藏与文物市场及其博物馆所藏古代奇珍,个人收藏也形成一定的系列。

  热爱中国历史文化,不断学习求索、用心与文物对话,热爱文物鉴定事业,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是岳云龙一直以来的追求。目前他除了创业开办自己的海外拍卖公司,影视文化传媒公司与艺术品鉴定公司外,还兼任香港、台湾、新加坡、英美德日、迪拜等多家拍卖公司特约鉴定专家,同时也是央视《一槌定音》栏目特约嘉宾、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

  目前岳云龙正在筹备岳氏鸿麟美术馆,据了解,美术馆内将设岳飞铜像、满江红诗词,陈列历代文物,设各类专项展区;同时,整合岳氏宗亲及相关人脉所有优势文化资源,包括岳家拳、岳家酒茶等产品;也考虑与慈善接轨,设计岳氏基金等等。岳云龙认为,弘扬精忠报国、中华文化之精髓,是每一个华夏子孙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岳云龙指出,现今国家也大力提倡发展文化产业,同时几百亿补贴进来大力扶持民办博物馆,未来趋势看好。

  岳云龙认为,将藏品收集整理进博物馆供世人瞻仰才是最好的选择,这是为历史文化传承做出应有贡献。他认为,只有历史文化才是永远不朽,当下艺术品投资发展正当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民办博物馆前景看好

2018-12-14 09:3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