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传统工艺正青春

2018年12月12日 08: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付远书

  近年来,四川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手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千百年来形成的巴蜀非遗文化资源被重新发掘、阐发,与现代生活深度融合。

  传承人最爱设计课

  “羌绣最难的是创新设计和针法的灵活运用,功夫都在绣艺之外。”两年前,来自平武县的“90后”羌绣绣娘文雯和师傅沈艳燕一起报名参加西南民族大学的羌绣研培班。出发之前,师徒俩早已明确了此行的目的:学习最先进的设计理念。

  自2016年文化部在全国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来,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等先后入选研培基地。利用这些平台,四川的传统手工艺传承人秉持“敬畏传统,融入当代”的理念,突破瓶颈,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高度融合。

  具有娴熟技艺的传统手工艺传承人在高校到底能学到些什么?记者了解到,西南民族大学对羌绣有10多年的田野调查,课程在抓住核心技艺、融合现代设计的同时,还帮助传承人解决营销中的瓶颈问题。四川大学对学员帮助最大的则是艺术设计部分。“我们在实地调研中发现,大多数传承人缺乏艺术设计能力。”四川大学研培计划项目负责人李振宇说,对此,研培班专门教授造型方面的课程,着力提升学员的艺术水平,而这也成为学员最感兴趣的内容。

  “通过培训,我知道了羌绣相比苏绣、蜀绣最大的优势在于实用性,可以水洗,也很耐磨,我们应该更多地把羌绣用到日常生活中。”从培训班回来后,文雯设计了羌绣风格的茶杯垫、手机包、脖链等女孩常用的小物件,市场销量非常好。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至今,研培计划仅在西南民族大学就开展3期培训,先后有141名绣娘参与培训。学成返乡后,不少人已成为专业羌族刺绣从业人员,甚至有人凭借优秀的羌族刺绣技艺成功创业。

  “80后”“90后”来接班

  在位于成都市蜀华街的一个漆器工艺厂里,“90后”成都女孩李如斯身着黑色围裙,怀抱雕银丝光晕彩虞美人花瓶,正埋头洒粉。4年前,学习广告设计专业的她,偶然接触漆器后立刻被其精湛的工艺吸引,尽管薪资远低于此前工作,她仍享受漆器制作的过程。

  优秀传统工艺融入当代生活,年轻人是最适合的载体。为了将银花丝技术传承下去,现年50多岁的道安也一直在寻找传承人。据他介绍,银花丝制作工序复杂,包括提纯、拉丝、手工绞合、焊接、洗色、抛光、防氧化处理等数十道工序,而这当中,还涉及物理、化学、冶金、机械加工等多方面的知识。

  在艰难传承银花丝技术的道路上,女儿王晓璐带来了惊喜。学艺术的王晓璐,从年轻人的角度,发现了银花丝制品的市场潜力。她改良设计风格,使之更贴近年轻人需求。典雅精美的银花丝,凝聚匠心与时尚元素,成为年轻人婚恋、收藏的艺术品。王晓璐在实体店基础上做网店销售,更是让精美的银花丝制品赢得了丰富的订单。

  同样,李如斯凭着对漆器的执着与热爱,充分发挥其自身美术、动漫、设计的专业优势,让漆艺重新融入当代生活。如今的成都漆器工艺厂不仅与五粮液、竹叶青等多个知名品牌成功合作,作品也开始大胆尝试跨行业、跨流派,手机壳、化妆品外包装等创新设计,让古老的漆艺焕发新活力。

  传统工艺成扶贫抓手

  今年8月,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共同制定的《四川省传统工艺振兴实施计划》颁布。《计划》提出,将强化社会参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传统工艺企业;政府也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对符合规定的传统工艺相关项目以及特色文化产业传统工艺发展予以支持。

  在四川文化扶贫的攻坚时期,不断融入当代生活的传统手工艺在增加民众收入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带动留守妇女、残疾人等就业,建立20余个传习所和生产回收基地,年销售额达200万元。

  近年来,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利用市非遗资源羌族草编成功助力当地贫困人口脱贫,扶贫成效引人注目。草编在北川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老百姓利用农村随处可见的棕树、藤条、麦秆以及蓑草、稻草等材料,经过处理后编织成各种手工艺品,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从2011年开始,羌族草编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北川和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强先后在北川多个乡镇及县城禹羌传承培训学校传授草编技艺。当地村民学成后,与公司签订协议,利用自家田里的稻草秸秆等材料,加上公司提供的辅助材料按订单编制草编产品,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每月底,由公司回收后加工成成品。黄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技术培训的当地群众,在不耽搁农活的同时编草鞋,每月可增收1000元左右。

  如今,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广新局的帮助下,黄强利用各个乡镇的文化站建立了羌族草编传承及生产基地20余处,成立了草编合作社8家。黄强还带着羌族草编走出北川,为凉山、攀枝花、雅安等地的彝族、藏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同胞开展草编技能培训。今年他又在贵州省黔东南地区建立培训中心,为当地苗族、侗族等搬迁移民进行技术培训,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四川:传统工艺正青春

2018-12-12 08: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