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周:当前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支持作用依然有限

2018年12月07日 13: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记者 魏金金) 12月6日,2018中国文化金融峰会暨首都文化产业投融资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在会上谈到,当前金融改革为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新机遇,但不可忽视的是,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支持作用依然有限。

  范周谈到,新形势下,政府部门不断深化文化金融合作,推进建立健全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金融系统文化金融创新产品不断出现,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金融对接文化产业仍存在以下四个痛点:一是文化产业融资基础性制度不够健全;二是文化产业的无形资产评估体系尚不成熟;三是金融机构一定程度上还受制于传统风险的制约,“怎么防控风险,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四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还不够完善。

  “文化金融的核心资产抵押通道需要进一步完善,银行文化专营机构发展的原生动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文化市场经营仍然需要进一步规范,进一步进行制度性设计”。范周接着谈到,从趋势上来,为文化产业量身订做的信贷审批流程,创新担保体系以及贷款模式,无疑对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具有很大推动作用,但与此同时也需要尤其注意高溢价收购和高杠杆撬动等问题。

  范周认为,在文化金融工具持续创新的过程中,要处理好以下几方面问题:首先,处理好互联网文化金融众筹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如如何推动以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在规范当中更加活跃地发展等问题;其次,如何进一步完善、普及与推广担保制度,需要及时给出相应的政策性指导。再者,随着文创贷、影视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商标权质押贷款,艺术品质押贷款、著作权质押贷款等金融产品的出现,如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中介机构及相关制度,为企业经营行为设立第三方依据,“发改委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出炉,也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提供思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范周:当前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支持作用依然有限

2018-12-07 13: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