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周:中国文化产业已真正进入历史转折期

  中国经济网济南8月29日讯(记者邵希炜)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今年从年初到现在,国家已经出台7个文件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这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15年来,政策文件发布最集中的时期。这些政策有的由国务院下发,有的由文化部下发,有的由中宣部下发,涉及的内容也涵盖了小微企业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等等。

范周在首届国际创意设计(山东)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记者邵希炜\摄

  在28日下午召开的首届国际创意设计(山东)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表示,这么多政策文件的下发表明,我国的文化产业进入了真正的历史转折期。这一方面表明我国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已向纵深推进,其标志就是我国已经把一般意义上的空间的传统的文化产业向文化与科技融合推进,将文化创意产业中的文化创意为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另一方面则表明我国文化产业结构正在调整。去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1万亿元,占GDP的3.77%,但其中60%为出版传媒产业,其中又有大多数为印刷产业。而以前我们认为的文化产业核心行业,例如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动漫、游戏、演出等等,产值约为3000亿元,电影票房也才200亿元,广告产业产值则突破4000亿元。范周认为,未来十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要向科技“要潜能”。他说:“一个腾讯等于29.4个新浪,而腾讯的主要文化产业是游戏产业和游戏出口。”

  范周表示,在这样一个大形势下,第五届山东文博会举办首届国际创意设计(山东)论坛是非常切合当下实际的。

    相关链接:

    范周:韩剧助推韩国服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范周:文化企业家应将8成精力放在研究国家政策上

(责任编辑:于小薇)
编辑推荐
==>> 范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关注六个方面 ==>> 范周:对西藏文创发展的碎片化思考 ==>> “城市与设计产业论坛”在京举行 聚焦设计铸造城市品牌 ==>> 范周: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