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创意怎样变成好生意

2018年12月03日 07:40    来源:人民日报    刘志强

  在将创意变为生意的过程中,企业和投资者应当全面考虑新业态给社会带来的各种影响,不能只看一点、不及其余,更不能只想一时、不顾长远

  这个冬天,一些共享单车企业日子不太好过。一些单车无人骑行,有的还被丢进城市角落,成了无人问津的废铁。

  共享单车是个好创意。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把单车从有桩变为无桩,提升了骑行便利度,解决了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值得点赞。

  在一些企业眼里,共享单车也是一桩能够“玩得转”的好生意。曾有企业算过账,单车在一定骑行频率支撑下,在使用寿命期内能够收回硬件成本,后期还会创造可观的净收益。还曾有人盘算,押金积少成多用于投资理财,也能够“以钱生钱”。

  可是,为何有一些企业陷入困境呢?

  首先,一些企业在建构商业模型时只注重硬件成本,没有正视运营、维修也会带来相当大的成本,还没有充分预计到所谓的“以钱生钱”会带来争议、招致严格的监管。其实,单车的运维责任本就属于投放企业,相关成本也应计入商业考量。运维力量不足,会直接导致服务质量下降、负面影响上升。

  再者,过去两年间共享单车飞速成长也离不开一些投资者的“拔苗助长”。一些投资者觉得,互联网时代创新速度加快,稍有不慎便可能失去先机,在市场资金充足时,只要先行一步、包装好概念,不怕没有“接盘侠”。而对于共享单车投放过量后可能成为“麻烦制造者”这件事,他们则没太放在心上。结果一旦资金收紧、监管趋严,“风口”就难免成了“陷阱”。

  如此看来,一项好的创意未必就能自然成为一项成功的创新、一桩美妙的生意。在将创意变为生意的过程中,企业和投资者应当全面考虑新业态给社会带来的各种影响,不能只看一点、不及其余,更不能只想一时、不顾长远。网购、移动支付等创新如火如荼,就是因为路子走得稳、走得正。试想,如果网购平台上充斥着假货次品、平台企业又坐视不管,网购同样会频繁地“引火上身”;如果移动支付存在着明显的安全隐患,导致资金经常“不翼而飞”,想必也不会走得远。

  未来,共享单车会走向何方?还会是门好生意吗?一方面,不必过分悲观,只要有需求在,成长的空间就还在。另一方面,行业要走向成熟,也要经历优胜劣汰。相信最终胜出的企业必然具备两条特征:其一,在技术上要具有过硬的核心竞争力,比如能推出质量过硬、寿命期长、骑行体验良好、零部件循环利用比例高的单车,又如借助高度智能的调度系统使单车分布更理想、骑行频率更高;其二,在经营上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比如尽己所能做好运维、最大限度降低对城市造成干扰,又如推行免押金骑行、不在用户押金上动主意,再如谨慎把握投资的规模和节奏,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壮大等。惟有如此,共享单车企业才能经受住激烈的市场竞争,才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也才能实现持续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好创意怎样变成好生意

2018-12-03 07:40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