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住宿业处于快速上升期

2018年11月22日 09:06    来源:国际商报    付连英

  原标题:共享住宿业处于快速上升期

  近日,易观发布了《中国在线民宿市场四维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在35%~75%之间,而71.5%的民宿入住率在50%~100%之间,入住率要高于星级酒店。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前不久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参与者人数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约7600万人;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共享住宿业头部企业正在脱颖而出。由于共享经济的成熟、文旅消费的升级、资本市场的热捧,共享住宿行业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进入者。综合共享住宿平台的房源量、用户量、融资额等情况,已经形成了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头部企业,如小猪、Airbnb爱彼迎、途家等。

  而出境游火爆为共享住宿平台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良好契机。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破1.3亿人次,国际旅游支出达1152.9亿美元,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有研究表明,共享住宿已成为中国出境游客重要的住宿选择,45%的出境游客表示曾居住过境外的民宿、家庭旅馆或度假租赁房屋;观光和休闲度假游客更倾向于选择共享住宿,选择共享住宿的比例高达68%。

  面对巨大的出境游住宿市场需求,瞄准出境游主要目的地,小猪、途家、住百家、一家民宿等平台通过并购、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积极拓展海外房源、布局海外市场。小猪平台自2017年3月开展海外业务以来,至12月已经覆盖海外36个国家的100个城市,房源超过1万套,交易总额为2700万元,每月间夜数达到4500个。2018年1月,途家收购海外民宿平台大鱼自助游,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此次合并后,途家的海外业务已经覆盖到全球1037个目的地,拥有40万套以上的海外房源。

  对于共享住宿火爆的原因,有专家分析,一方面消费者的住宿需求越来越趋于多样性和细分化,民宿独立住所的包容性以及个性化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标准化的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的不足。另一方面,传统酒店业态的新变化也给民宿发展带来机遇,大量经济型酒店开始全面向中高端酒店领域转型,让这一市场出现大片空白区域,亟待新业态填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共享住宿业处于快速上升期

2018-11-22 09:06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