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明代卷》正式出版

2018年11月27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7日讯 11月26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曲阜师范大学、孔子博物馆主办的《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明代卷》新书发布会暨新时代·新史料·新视角——孔府档案整理、出版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孔子博物馆举行。来自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曲阜师范大学、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会议。

 

  《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明代卷》成书共3册附录1册,精装大16开,附录为部分档案的放大图,4开页面,古线装装订。明代档案,起自明嘉靖十三年,至崇祯十七年,由于年代久远,仅存62卷,分为袭封、宗族、属员、徭役刑讼、租税、宫廷、灾异、资料文书等九类。本次出版采用了彩色影印的方式,全方位地呈现了档案的原貌,并标注各件档案题名、形成时间、所属分类及卷数、尺寸等信息,较于此前出版的《曲阜孔府档案史料选编》《孔府档案选编》《孔府档案史料选》《孔府档案选》等书,无论在整理范围、内容完整度,还是准确性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为读者充分利用这些档案资料提供了便利。民国档案和清代档案正在加紧整理中,将会分期分辑出版,预计五年内出版完毕。

  与会专家学者对《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明代卷》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一致认为这是孔府档案整理的又一硕果,是非常重要的文化盛事。同时,学者们希望国家图书馆、孔子博物馆、曲阜师范大学和能够继往开来,持续推进孔府档案的整理出版工作,使更多的馆藏资源更好地转化为公共资源。

  发布会上,主办方还向山东省图书馆、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孔子研究院、曲阜市档案馆、曲阜市图书馆赠送了《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明代卷》,希望借由此书的出版,让更多人了解孔府档案、研究孔府档案,使孔府档案所承载的历史记忆、思想精髓和它所蕴藏的历史价值、现实价值获得全面、系统、深入的挖掘和阐发。

 

  孔府档案是围绕孔子直系后裔历代衍圣公的活动所形成的文书档案,也是我国现存数量最多、收藏最完整、内容最丰富、涵盖时间最长(1534—1948 年)的私家档案文献(总计9021卷30余万件)。这些档案先后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和《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现存孔府档案主要包括有关衍圣公袭封、选官、朝觐、祭祀、修谱、摄族等诸项活动的记录,公私兼备,涵盖政治、经济、科举、宗族、重大事件、重要典制、著名历史人物诸多方面,蕴藏着广泛而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对于研究明清以来中国社会变迁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

  孔府档案体量巨大,但其已公布部分不足总藏量的1%,绝大部分档案仍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学者无法充分利用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料。近年来,为了“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孔子博物馆与曲阜师范大学精诚合作,集中力量开展了孔府档案散档整理工作,并对孔府档案进行数字化建设,对文件级档案进行编目,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让孔府档案的保护利用步入了新的轨道。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前期介入,推动了孔府档案保护、整理与出版工作的顺利开展。2016年起,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多次派人到曲阜,了解孔府档案的存藏、保护情况及研究现状,并联合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沟通、探讨孔府档案的保护与出版事宜,此后,更是将孔府档案的揭示纳入到“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框架中,使这批珍贵的档案资料得以走出秘府,化身千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明代卷》正式出版

2018-11-27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