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招聘AI应届博士 高薪折射人才短缺困局

2018年11月22日 09:15    来源:成都商报    盘和林

  原标题:80万招聘AI应届博士 高薪折射人才短缺困局

  【虽说目前我国AI的发展在国际上已经是较为领先的地位,但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仅从企业招聘便能略见一斑,优秀人才少、从业人员少是当前AI行业存在的最大问题。】

  新一年的秋季招聘已接近尾声,相比起传统的IT、金融等热门行业,去年异军突起的AI(人工智能)行业今年再次引发热议,原因仍然是高额的薪酬待遇。

  相比起去年应届硕士30万、博士50万的待遇,今年的薪资更加令人瞠目结舌,上涨幅度10%几乎已经是最低标准,甚至有的企业为AI应届博士生开出了80万的年薪。

  即便是如此高的薪酬待遇和大量的人才需求,人才储备不足仍是现阶段AI行业普遍面临的困境,对于像应届博士生这种高端人才,基本上都不用费力找工作就会有企业或者猎头自己找上门来并给出可观的待遇。

  虽说目前我国AI的发展在国际上已经是较为领先的地位,但是,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仅从企业招聘便能略见一斑,也就是说,优秀人才少、从业人员少是当前AI行业存在的最大问题。

  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作为近年突起的新兴行业,大部分AI专业的学子仍处于在校学习的阶段。不过可喜的是,随着行业的发展,尤其是薪酬待遇的显著提高,AI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学生的第一志愿。

  早在2017年7月,国务院就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完善学科布局、设立相关专业、推动学科建设等方面系统规划了下一阶段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旨在为人工智能行业培养大量优秀人才。只不过这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只有给予教育足够的时间,才能最终看见结果。

  值得提醒的是,人工智能相关岗位高额的薪酬待遇的确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都是上涨的趋势,这可能会引发众多潜在从业者和企业趋之若鹜般的想要进入该行业。但是必须要知道,人工智能行业本身,是属于技术密集型的行业,行业壁垒较高,进入难度较大,不要因为报酬高、前景好便盲目选择从事人工智能行业,没有知识和技术的支持,最终也只会被大浪淘沙般无情淘汰。(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80万招聘AI应届博士 高薪折射人才短缺困局

2018-11-22 09:15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