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8年11月20日 10: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 日前,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方案》从抓基础、优结构、强存量、做增量四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措施。

>>>更多政策可查看中国经济网“中国文化产业政策库”

  在实施传统文化产业品牌培育计划方面,《工作方案》提出要推动传统工艺振兴,进一步培育和扶持“景德镇陶瓷”“李渡烟花”“文港毛笔”“余江雕刻”“新余夏布绣”“黎川油画”等特色文化品牌,打造一批品牌园区、品牌企业、品牌商标、品牌活动,并形成品牌体系。通过品牌效应,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在促进文化金融融合方面,《工作方案》指出: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设立文化专业支行。推动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完善文化产业“补、贷、投、保”联动机制。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完善文化资产和知识产权评价和担保体系,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融资,解决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支持建设江右文化发展基金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我省文化产业发展

  在文化产业区域优化布局方面,《工作方案》指出要优化布局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创小镇、文创街区、文创空间等,实现集聚发展、错位发展。重点支持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上饶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建设。

  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文广新局,赣江新区社会事务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制订了《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年11月1日

  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十四届省委六次全会及《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紧扣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文化和旅游部业务工作抓手、紧扣江西文化产业发展实际,就实现江西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出以下工作方案。

  一、抓基础,夯实产业发展支撑

  1、实施“一县一品”战略,建立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发挥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建立健全项目储备制度,加大对文化产业项目的培育、引导、管理和支持力度,并通过国内外各类服务平台及文博会、招商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推介。

  2、改进和完善文化产业统计工作。规范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口径、范围,建立健全产业投资、文化消费、文化贸易、文化融合、文化金融统计监测机制,完善文化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定期汇总运行数据,为决策分析提供依据。

  3、健全文化产业公共服务体系。以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战略合作为契机,建设“赣鄱文产帮”投融资平台、“文创巢”IP服务平台、“文惠赣鄱”消费平台、“赣e通”外贸服务平台,为文化企业提供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生态综合公共服务支持。

  4、开展文化产业园区功能提升行动。完善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认定和退出机制。优化文化产业园区结构布局,加强文化产业园区资源集聚。鼓励文化产业园区对照《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验收标准》开展高标准建设,健全管理服务体系,增强文化产业园区创意孵化功能,推动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发展成为具有高效能的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

  二、优结构,助力产业业态创新

  5、实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深入开展数字文化产业项目扶持计划,重点扶持综合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文化产业新业态,支持打造南昌世界VR产业基地。吸引有实力的动漫、游戏、电子竞技及其衍生品生产制作企业落户。引进和鼓励企业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引领新型文化消费的可穿戴、智能硬件、沉浸式体验平台、软件及辅助工具,推动智能制造、无人机、3D打印等技术和装备及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等在文化领域应用。

  6、实施传统文化产业品牌培育计划。推动传统工艺振兴,进一步培育和扶持“景德镇陶瓷”“李渡烟花”“文港毛笔”“余江雕刻”“新余夏布绣”“黎川油画”等特色文化品牌,打造一批品牌园区、品牌企业、品牌商标、品牌活动,并形成品牌体系。通过品牌效应,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7、开展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计划。通过深化与金融领域合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优化产业结构。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设立文化专业支行。推动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完善文化产业“补、贷、投、保”联动机制。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完善文化资产和知识产权评价和担保体系,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融资,解决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支持建设江右文化发展基金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我省文化产业发展。

  三、强存量,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8、开展重点文化企业扶持行动。继续办好“金杜鹃”评选活动。规范相关社会组织及企业主办、承办省级文化产业活动,充分激发企业创业热情、创新活力,培育壮大多元文化市场主体。建立健全企业梯度培育机制,着力发展“大而强”,积极培育“小而优”,形成企业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会同相关部门、设区市、各重点项目执行主体,建立健全企业发展促进工作体系,完善联席会议、项目调度、产业分析、形势会商、专家咨询等工作机制。实施文化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争取3-5家文化企业上市。

  9、实施文创产品“馆企”对接计划。充分挖掘文化文物单位丰富馆藏,整合文化文物单位、设计端、生产端、销售端等各方资源,成立江西文创联盟,打造全业态、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的文创生态圈。继续办好全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适时探索“城市文创”,推动文创与一产、二产、三产进行融合。参考省旅游发展大会,设区市轮流承办“江西文创大汇”活动,拓宽文创产业的覆盖面,提高城市文化内涵,实现文化产业提质增效。

  10、开展文化贸易促进行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拓宽文化“走出去”渠道,拓展海外市场。建立江西省重点文化出口企业、项目名录和产品数据库,推动体现江西文化特色的陶瓷、工艺美术、动漫、舞台艺术等产品走向世界。探索举办海峡两岸文创交流活动,促进文创产业深度合作。鼓励企业建立国际营销网络,支持文化企业参加重要国际性文化节展。

  四、做增量,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11、开展文化空间拓展行动。鼓励支持老厂房、工业遗址和商业综合体等建设文化创意空间,通过功能性流转、创意化改造,有效盘活老旧厂房资源,建设新型城市文化空间。支持鼓励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合理开放空间,开展市场化运作。

  12、开展文化产业区域布局优化行动。优化布局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创小镇、文创街区、文创空间等,实现集聚发展、错位发展。重点支持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上饶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建设。

  13、开展文化产业招商行动。重点支持产业链招商、文化融合的新兴业态招商,如文化旅游招商、文化金融招商、互联网文化招商、文化科技招商等,提升文化产业的招商范围。通过组织文化名人、文化企业、文化基地等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的大型活动促进招商。

  14、开展文化消费促进行动。加快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适时总结完善推广试点经验,探索建立省际文化消费联动促进机制,持续办好惠民文化消费季,探索发放文化惠民卡,集成线上线下资源和优质活动,不断扩大文化惠民消费范围。支持大型商业综合体、城市广场举行艺术展览和演出活动。

  15、开展人才兴业行动。针对我省文化产业管理人才、文化创意设计人才、文化产业经营人才普遍缺少的现状,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工程。积极发挥好江西省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专家职能,探索建立专家-产业园区定点联系帮扶机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江西: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8-11-20 10: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