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和直播兴起 成草根音乐新舞台

2018年11月19日 15:19    来源:羊城晚报   

  近10年来,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网络音乐的生态也发生了巨大改变。网络歌手与主流歌手之间的那堵墙早就被打破,利用网络进行新歌宣传、推出数字专辑已经成为主流乐坛的常见做法,不少数字唱片比实体唱片提前好几个月发布,有些歌手甚至只发数字唱片、不发实体唱片。

  草根音乐的舞台很大程度上从门户网站和彩铃转移到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上。随着录音技术的革新,制作音乐的门槛和成本进一步降低,越来越多独立音乐人涌现。广东音乐人萧全制作的《海草舞》,就成为今年爆红的“抖音神曲”,还一路红到了香港和台湾。《海草舞》跟传统流行歌相比更加碎片化,整首歌起码出现了三种不同的音乐风格,全歌不到五分钟,可以被拆分成好几个15秒的片段,十分适合短视频的传播。萧全对音乐的看法颇有互联网思维,他认为,音乐可以是一种“使用工具”:“我希望可以调动起听众对音乐的参与性,音乐不只可以欣赏,还是可以使用的。我们除了唱KTV、跳广场舞,基本就不会使用音乐了。但是《海草舞》这首歌,人们开派对、聚会等等场合都可以用上。”

  直播平台也成为了内地原创音乐的重要阵地。广东拥有最早介入音乐直播领域的企业——酷狗,其最成功的“互联网造星”范本就是女歌手庄心妍。2012年,潮汕女生庄心妍成为繁星直播(酷狗直播的前身)的一名主播,短短三个月内粉丝从500多人涨到46.5万人。此后,庄心妍推出《一万个舍不得》《以后的以后》《走着走着就散了》等原创歌曲,这些歌曲多次登上酷狗音乐巅峰榜,让庄心妍的名气冲出直播界。今年4月,庄心妍携新歌《多么舍不得》亮相新歌首唱会,吸引了近9万粉丝观看。

  根据艾瑞咨询联合酷狗直播发布的《2018年中国音乐直播用户白皮书》显示,2017年,在酷狗直播平台上有将近300位直播歌手和超过42万名签约主播,平台为音乐人发行了702张付费专辑。对音乐人来说,直播平台既提供了让他们一展才艺的机会,也让有一定人气的歌手持续获得新的粉丝群,同时还可以让原创音乐人通过打赏、售卖数字专辑的方式进行才华变现。酷狗相关负责人表示:“音乐主播与粉丝更多是一种‘养成’关系,粉丝通过直播见证了主播的成长,主播在与粉丝的互动中也更容易找到自己的风格,找到创作的动力。在这个过程中,优秀的人才会在海量的主播中浮出水面,进军主流乐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短视频和直播兴起 成草根音乐新舞台

2018-11-19 15:19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