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KK直播平台打造“土味”直播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0月26日 09:01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徐新星)“今年用直播的方式来宣传我们的山核桃,给直播间里的观众详细介绍我们是如何采摘、加工山核桃的。很多观众对这种原生态的方式很感兴趣,我也因此收获了一批忠实粉丝,直播几个月下来,我就销售了700多斤的山核桃,销量和利润是往年的好几倍。”10月23日,在一场关于“土味”乡村直播能否振兴乡村发展的主题论坛上,来自浙江临安的乡村主播代表——“核桃哥”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随着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型传播方式的推广,一大批以乡镇生活为内容的创作者开始走红网络。他们中有着研究竹鼠百种吃法的华农兄弟、“远离城市喧嚣”的田园系美食博主李子柒、在山林中搜寻天然食材的野食小哥,也有着推广戏曲文化的乡村文化礼堂、展现乡村美景的《美丽乡村》系列等等,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11亿,占整体网民的26.3%,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6.5%,农村网民的逐渐增多,也为互联网直播提供了内容的土壤。与此同时,借助网络直播的镜头,广大乡村得以被更深入地挖掘与展示,同时也受到大众异乎寻常的欢迎。

  那么,目前乡村直播的发展现状如何,呈现出怎样的特点?这方面,KK直播相关负责人祝凯宇告诉记者,目前乡村直播发展正处在“快速上升”阶段,吸引了越来越多乡村里有想法、有创意的群体加入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阵营。相对来说,城市人群的直播短视频发展已经基本饱和,越来越多的乡村正在通过“直播+”等新形式,打破信息壁垒,与外部世界建立连接。

  祝凯宇指出,乡村直播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原生态,直播内容无一例外都是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二是具有反差感,直播反映的那些刀耕火种的农耕生活与城市的精致生活形成强烈的反差,激发人们的好奇心和评论欲;三是真实性,不少农民已经尝试起“直播+电商”的模式,在直播间卖起农特产品,让用户能更加直观地了解产品的生产线等。对于这些内容创作者来说,他们的主要变现方式包括粉丝打赏、平台分成、广告植入、电商卖货等。

  相比其他内容,这些走红的乡村直播内容更多是散发一股接地气的“土气”,但这毫不影响视频的受欢迎度,观众群体中还有显著部分是城市人口。对此,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英洪认为,从内容上来看,乡村的自然景观、风俗习惯、生产生活等,具有与城市不同的特质与魅力,日益成为社会关注和向往之地;从方式上来看,现代的信息技术和传播方式,为人们多样化地展示乡村、展现自我,提供了最为便捷的交流工具和有效手段;从城乡关系来看,在经过几十年的激烈城市化之后,特别是随着各种城市病的爆发,长期以来人们重视城市、轻视乡村,崇尚城市、歧视乡村的观念和行为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人们已经开始重新认识乡村的价值,更加理性地看待乡村和热爱乡村。

  据了解,随着乡村直播的发展,“土味”已不再是刚起步时大众眼中庸俗、粗劣的代名词,取而代之的是反映日常生活、田野风光、劳作技能、乡村文化等更加贴近乡村真实生活场景的内容。这方面,不少直播平台不断推陈出新,例如,KK直播平台推出“直播+文化礼堂”,将乡村文化礼堂的戏曲展演搬到网络上,对折子戏等精品展演活动进行全程直播,与人民网合作推出《看美丽乡村 庆改革开放》系列直播活动,通过直播平台展示现代化美丽乡村的经济文化、生态、村容村貌、农民生活等发展状况并引起观众的广泛共鸣。

  据介绍,为了引导和维持乡村直播的良性发展,该平台不断挖掘有创作力的、优秀的内容生产者,从技术和运营层面带动他们形成乡村内容生态,帮助这些真正有才华有梦想的乡镇青年通过直播去表达自己、改善经济收入。同时,通过联合相关机构定期展开主播技能培训,为优质主播提供一个有效的发展上升通道,帮助这些乡村主播能够用更好的方式传递正能量。另一方面,KK直播也致力于为广大乡村内容生产者营造一个积极正面的氛围。今年将推出的小程序“KK小镇”,专门为乡村内容建立分发平台,打造乡村视频社交阵营,帮助乡村内容创作者更加集中且便捷地上传自己的作品,促进乡镇间的内容交流,从而为社会输出更多优质的乡村内容,推动乡村文化发展,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发展战略。

  “目前,直播本身的形象直观与真实感、新鲜感是乡村直播能够吸引人的重要卖点。但是这种新鲜感是不是能够持续保持呢?这就很考验直播者和平台方了。”浙江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靖华建议,直播平台需要在题材选择等方面强化甄别,尤其是直播已经越来越多,这个时候持续保持观众注意力就一定要有品牌意识。同时,社交媒体是以青年人为主力用户和消费群体的,乡村直播应该重点吸引社交青年优众,这就需要摸准这些群体的心理诉求和行为特征,如喜欢晒、分享、偏好参与、表达、好奇等,在吸引这些群体关注的同时还要不断盘活观众资源,使其在观看乡村直播之时成为“深度卷入”的粉丝,这样才能把观众群牢牢黏住。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