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旅游新探索: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全域旅游提升

2018年11月16日 09:25    来源:解放日报   

  11月16日,昆山在上海举办“2018昆山旅游(上海)合作发展推介会”,与以往在上海的推荐会不同,这次特别强调了“合作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昆山与上海的“合作发展”颇有深意。

  “就像在自己家里开推介会一样。”昆山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这样表示。这并非一句矫情的说法。从今年开始,昆山与上海的“合作发展”日趋频繁。5月19日,在2018昆山国际文化旅游节上,昆山旅游度假区、旅游局与上海青浦区旅游局、嘉定区旅游局、太仓市旅游局签订了“嘉昆太”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和青浦、昆山环淀山湖区域旅游融合发展合作协议。8月15日,青浦、昆山、吴江、嘉善四地签署《长三角湖区旅游联盟合作备忘录》。

  在上海青浦区旅游局牵头编制环淀山湖区域旅游发展规划过程中,昆山淀山湖镇及其周边区域已被纳入其规划研究范围,与此同时,昆山与青浦已就联合创建全国首个跨省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对于上海人来说,昆山是一个踩一脚油门就能到达的旅游目的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有超过850万人次的上海游客到昆山休闲旅游。作为国内首条跨省轨道交通线,11号线昆山段日均客流从2013年开通以来的2.65万人次持续增长至目前近6万人次,已成为沪苏无缝对接的重要通道。本次“2018昆山旅游(上海)合作发展推介会”之后,更加明显的同城效应值得期待。

  “昆韵大道”串起文化旅游景点和特色村落

  也许有些上海人会发现,最近昆山的旅游广告明显增多。在进博会举办期间,地铁虹桥站、西藏南路站等人流密集站点及一些高档小区电梯视频中,扮作才子佳人的昆曲演员咿咿呀呀,举手投足之间尽是风情。

  大闸蟹、昆曲这些耳熟能详的昆山元素,能否整合串联成一个旅游产品线路?目前,昆山着手规划建设的“昆韵大道”正在勾勒一幅以公路为线条,在乡村、古镇、田园为底色的精美画卷上,有机串联起文化旅游景点和特色村落。

  “昆韵大道”其实是一条特色旅游公路,在“昆韵大道”规划图上,57条公路有串联有交叉,犹如一根根流畅的血管,疏通“昆山之躯”,融合乡村景区,渗透工厂楼宇。这条规划中的的“昆韵大道”全长327公里,共计57条公路,串联昆山81%的文化旅游景点和87%的特色传统村落。在设计理念上,遵循保护水韵特色、深化古镇文化和彰显旅游魅力三大原则,总体框架上构建“一核驱动、三区交融、九环生辉”空间布局。

  “一核”,是昆山魅力之路核心;“三区”,是以昆曲文化、美食文化和历史人文为代表的文化艺术主题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效农业为代表的产业发展主题区,以古镇、水乡、田园和亲水休闲运动为代表的水乡风情主题区;“九环”,则是阳澄“蟹”逅之旅、大雅巴城之旅、醉梦周庄之旅、水墨锦溪之旅、青春活力之旅、五谷丰灯之旅、古风今貌之旅、产业发展之旅、浪漫花境之旅。

  据了解,这条“昆韵大道”力争3年内建设完成,今年主要实施一期样板路建设,共计9条路42.9公里,总投资约1.75亿元。一期项目包括水乡风情主题区和文化艺术主题区,其中水乡风情主题区是以同周公路为主线,建设淀山湖生态旅游环线和明镜荡生态旅游环线。文化艺术主题区则是以巴城湖滨路为主线,串联正仪老街、渔家灯火、绰墩遗址、巴城蟹房、巴城老街和阳澄湖湿地公园等旅游资源。

  “昆韵大道”是一条文化之路。昆山经济强,连续14年蝉联全国百强县市之首。昆山也是一座文化之城,底蕴深厚、名人辈出,保护、传承、弘扬昆山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昆山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据了解,在“昆韵大道”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始终突出昆山本土文化元素的深入挖掘和灵活运用。从内容上看,文化艺术主题区突出了“百戏之祖”、世界级非遗昆曲文化和以阳澄湖大闸蟹为代表的水乡美食文化,水乡风情主题区突出了对周庄、锦溪、千灯三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代表文化的深化提升。从设计上看,无论重点门户还是节点小品都运用了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文化元素。

  “昆韵大道”也是一条旅游之路。昆山旅游经过30多年发展,已成为展示昆山城市形象的重要名片、服务城市发展的重要产业。今年,昆山市委、市政府把全域旅游建设列入18项三年提升工程,进一步明确了昆山旅游发展方向。“昆韵大道”规划三区中的水乡风情主题区和文化艺术主题区,在《昆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中本身属于南部水乡旅游度假片区和西部阳澄湖旅游度假片区,旅游业是这两个片区的主导产业,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基础较好。建设“昆韵大道”,有利于整体优化城市品位和旅游休闲度假环境、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旅游城市氛围,更重要的是能通过“昆韵大道”串联整合昆山80%以上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起到“串珠成链”的作用,提升昆山全域旅游发展水平。

  “昆韵大道”还是一条生态之路。生态环境是最公平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昆山坚持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美丽昆山建设三年提升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深化了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建设“昆韵大道”,生态是题中应有之义。“昆韵大道”中的水乡风情主题区和文化艺术主题区,是昆山全市生态环境最优的区域,也承担着全市生态涵养功能。这两个主题区的“昆韵大道”建设,将进一步高举生态大旗、拉长生态优势、补齐生态短板,最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文化旅游发展优势。

  “昆韵大道”亦是一条富民之路。富民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通过“昆韵大道”建设,有机串联沿线旅游景区和特色村落,进一步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断带动更多老百姓从事旅游投资经营活动,成为昆山旅游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更大程度彰显旅游产业富民效应。另一方面,将“昆韵大道”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持续优化老百姓的交通出行条件,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昆韵大道”更是一条创业之路。当前,昆山市委、市政府正在与时俱进弘扬“昆山之路”精神,大力推进“五区一线”和产业科创中心建设,全力推动“昆山之路”全新一跃,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榜样。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是创新驱动、关键是人才支撑,吸引高端人才、集聚高端产业对城市环境和功能配套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建设‘昆韵大道’,正是以系统性思维、规律性把握,推动昆山生态环境和城市品位全面提升、全面优化,进一步增强昆山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并为扎根昆山的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更为优质宜居的生活配套服务,让创新创业人才在昆山这座创新之城大展其才。”昆山旅游度假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除了周庄古镇、阳澄湖大闸蟹,一幅幅乡村旅游的画面也正在昆山大地上徐徐铺展。

  想要了解古窑文化,可以去锦溪镇祝甸,在这里,茶吧、咖吧、书吧、西餐厅等旅游业态掩映在田野乡间。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废旧的砖窑厂。3年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恺担纲设计了废弃窑厂的改造方案,赋予其新的价值与生机。2016年,该项目被住建部评为“最佳废旧建筑再利用实例”。2017年,祝甸村纳入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

  想要住民宿可以去锦溪镇计家墩,经过乡伴创始人朱胜萱团队的整体规划设计、运营管理,目前已有10大莫干山一线知名品牌民宿落户,原舍阅水、溪地清舍、大乐之野品牌民宿、拾月咖啡已开业运营。2017年,锦溪计家墩村共计接待游客1万人次,并入选苏州市旅游创意产品(业态)。

  如果想要沉醉在花海中,张浦镇尚明甸村则是个最新的选择。在昆山旅游度假区和张浦镇的努力推动下,该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也取得了良好进展,利用尚明甸村的原生态圩田风光,打造出了1000亩以上的花海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油菜花海项目可建成开园,基本形成以旅游产业为依托的特色田园乡村雏形。

  这些乡村旅游民宿只是昆山民宿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昆山把发展乡村民宿经济放到了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新渠道的高度加以重视和推进。“把乡村旅游发展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切入口和着力点,建立乡村旅游协同发展机制,推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乡伴好时光’特色品牌,乡村旅游取得明显成效。”昆山旅游度假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就要因地制宜、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村旅游既成为全域旅游的有机组成,又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如果想要慢慢品咂昆山的韵味,今后还可以选择骑行或漫步。昆山旅游度假区正在打造淀山湖、锦溪周庄明镜荡、巴城鳗鲤湖3条慢行系统。其中,淀山湖慢行系统规划新建19.8公里、改造提升13.8公里,一期重点实施淀山湖大道旅游功能设施建设和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明镜荡慢行系统,全长约12公里,目前锦溪段7公里慢行道路建设完成,周庄段5公里慢行道路结合水利工程建设,预计2019年初竣工;鳗鲤湖慢行系统,全长约6公里,将重点建设游客中心、游步道、停车场等旅游设施,同步提升慢行景观和景观节点之间的交通组织。

  一个昆山,确有千种味道。

  全域旅游提升工程描绘“美丽昆山”新画卷

  昆山是一座充满活力、写满诗意的城市,现代文明与沧桑历史在这里碰撞,不仅有古朴典雅的古镇风貌,还有质朴生动的田园风光,万亩良田、阡陌小道、密布湖荡,以及散落各处的古村落、古溪、古街、古宅、古湖、古桥等,只要身临其境,就能真正感受到江南水乡的美。

  在旅游资源上,昆山是富足的。昆山现有1个5A级、3个4A级、3个3A级景区,初步形成水乡古镇游、乡村休闲游、都市观光游、美食体验游四大旅游产品体系,周庄古镇、非遗昆曲、阳澄湖大闸蟹成为昆山重要城市名片。数据显示,2017年,昆山累计接待游客2125.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4.2亿元,分别增长3.96%和8.57%。今年1-10月,累计接待游客1836.8万人次、增长1.17%,实现旅游收入254.03亿元、增长8.46%。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73.25万人次、增长8.74%,实现旅游收入25.12亿元、增长12.78%,昆山旅游市场继续呈现供需两旺态势。

  然而,看似恬静的昆山并不满足于此,如今它又有了新目标。

  “三年内,跻身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增国家3A级以上景区、江苏省旅游风情小镇、江苏省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江苏省工业旅游示范点等共10个,培育15个全域旅游新产品,打造5条全域旅游‘最美风景道’和10条‘最江南’昆山旅游经典线路,实施40个旅游产品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旅游投资50亿元左右。力争到2020年,全市年接待旅游者达到2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6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全域旅游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完成,游客综合满意度保持在90分以上,旅游业实现全时段、全链条、全域化、高质量发展,初步建成以“古镇、水乡、田园”为核心特色,最具江南水乡特质的国际文化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这是昆山《推进全域旅游三年提升工程(2018-2020)》定下的目标,作为昆山“18项三年提升工程”之一,推进全域旅游三年提升工程确定了25项工作任务和30个重点项目清单,形成“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明晰的目标指向,正引领昆山构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描绘“美丽昆山”新画卷。

  与此同时,昆山旅游发展对接融入上海也实现新突破。有消息称,昆南水乡旅游片区与上海青浦环淀山湖区域旅游发展将实现“一张图”拼接工作,环淀山湖区域快速交通、慢行系统等基础设施也将实现无缝环通。嘉昆太三地将以市场合作为重点,引导旅游企业建立战略联盟,推动三地互推旅游产品、互通旅游联票,共同做大旅游市场。

  有内部涌动着的变革动力,也有外部合作发展带来的红利,昆山旅游,值得期待。

  “昆山有礼”开进旅游景区

  阳澄湖大闸蟹、奥灶面、万三蹄、袜底酥……国庆前夕,位于周庄景区桥北游客中心的首家“昆山有礼”专营店正式开业,琳琅满目的旅游商品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选购,最关键的是,这些商品有了统一的logo设计。仅“十一”假期里,该店销售额就达30多万元,初步打响了“昆山有礼”旅游商品品牌。有消息称,春节前将争取再新开设一家“昆山有礼”专营店。

  作为昆山旅游商品的重要对外展示窗口,这家“昆山有礼”品牌旗舰店是游客到达周庄景区的第一站。灰墙黛瓦的建筑外观、时尚文艺的内景装饰,让人眼前一亮。店内货架上摆放着极富江南特色的美食、创意满满的文创产品等,每一样都是昆山本地的特色物产。店内除了布置旅游商品陈列区,还布置了文化书籍和昆曲文化纪念品展售区,以及特色小吃现场制作体验区。此外,店内还特别设置了文艺雅座,方便游客休憩。

  什么是“昆山有礼”?据了解,“昆山有礼”是一项品牌打造计划,具体来说,就是将文创元素引入商品包装,按照“新、美、实、便、藏、流”的原则,提升旅游商品的包装设计水平和文化品位。昆山计划在地方土特产、品牌产品、特色工艺品、旅游装备品等每个类别推出一批代表性的“昆山有礼”,同步推进品牌推广和销售平台建设,并组织参加各级各类旅游商品大赛和旅游商品博览会。

  据昆山旅游度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昆山旅游度假区大力开展“昆山有礼”旅游商品包装提升设计工作。此次“昆山有礼”旗舰店的开业将进一步提升昆山旅游商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发挥旅游业对其他产业发展和百姓致富的带动作用。下一步,昆山将重点做好“昆山有礼”包装推广和品牌打造,并研究制定专项扶持推广政策。

  该负责人透露,计划2年内,在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设“昆山有礼”旅游商品专营店,并向大型超市、商业综合体、交通枢纽等场所布点。推动旅游商品从食品类向休闲用品、文创产品等领域扩展,不断丰富“昆山有礼”品牌内涵。到2020年,昆山将推出四大类10余种“昆山有礼”体系,每个3A级以上景区推出1个特有的旅游商品子品牌,推出3种以上特色旅游商品,开辟“昆山有礼”和旅游商品销售区域,逐步在大型商场、超市设立“昆山有礼”专柜。

  “昆山有礼”将成为昆山旅游的一大标识,与此同时,另一种旅游标识工作也在昆山进行。据昆山旅游度假区透露,目前,昆山正在开展旅游标识标牌加密提升工作,新增标牌129块,特别是加强了沪宁高速、常嘉高速、苏沪高速等昆山门户的标识指引。目前,全市旅游标牌累计达到261块,进一步为游客进入昆山提供明晰便利的交通指引。从内容上,新增指引景区(点)20个、累计指引景区(点)57个,基本实现全市目前所有的景区(点)全覆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昆山旅游新探索: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全域旅游提升

2018-11-16 09:25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