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贝雕:指尖上雕刻出秀美画卷

2018年11月13日 08:01    来源:工人日报   

  青岛贝雕工艺品厂位于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延安三路206号,是全国首家生产经营贝雕工艺品的大型专业企业。在这里参观者可以通过巨型玻璃隔断,观摩生产程序,详细了解设计、选料、雕磨、成型、着色、安装等整套过程。而贝雕艺术馆则展示着青岛贝雕历年来的获奖作品和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珍品佳作。被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授予“青岛市诚信旅游景区单位”称号。

  精妙绝伦的贝雕艺术

  贝壳的美,很早就引起人们的注意,如何利用它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美去创造更美更有价值的工艺品,一直是在探索的课题。据考证,贝壳远在5万年前山顶洞人时期,就被串成串链作为装饰。西周时期,人们已将贝壳磨成各种装饰品镶嵌在器物之上,创造了最初的“螺韧”镶嵌工艺。秦汉时期,艺人们利用贝壳的色泽,将一种较平整的贝壳磨成薄片,再雕出简单的鸟兽纹图样,镶嵌在铜器、镜子、屏风和桌椅上作装饰,俗称“螺甸”。

  青岛贝雕就是在“螺甸”工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青岛贝雕是以江、河、湖、海中的各种贝壳为原料,借用贝壳的天然色彩、纹理和形体等固有的特点,因材施艺,经过设计、选料、破形、粗磨、精雕、组合等工艺制作而成。贝雕艺人们以巧夺天工的技法,雕、贴、喷、画并用,汲取传统的国画章法,借鉴牙、玉、石雕等多种技法,雕出规格繁多、花色多样、雅俗共富的半立体或接近立体式的贝雕画,并具有独特的风格。

  上世纪50年代末,刚筹建的青岛工艺美术研究所决定利用本地的海洋资源优势将贝壳工艺纳入研发项目,以丰富青岛的工艺美术品种。研制初期广开思路、大胆创新,利用贝壳丰富的自然纹理和形体色彩,试制成以中国画传统构图浮雕形式组拼的山水、花鸟等内容的画屏,这种新鲜画种在当时年代曾引起很大轰动。为振兴青岛工艺美术事业,更好地发展贝雕品种,组建一套正规完善的产营企业势在必行。

  从举步维艰到誉满天下

  1963年,制作“真正的贝雕”的企业青岛贝雕厂成立,职工包括当时青岛工艺美术研究所的大部分研究人员和青岛工艺美术学校的30多名毕业生。贝雕工艺品风格独具,这使青岛贝雕厂在成立以后的二三十年里顺风顺水,辉煌时期拥有职工逾300人。

  由于受技术发展水平、机制体制制约以及传统计划经济思想的束缚,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再也接不到订单了。而在这一时期,种类繁多的工艺品在市场上涌现,消费者的选择空间空前扩大,青岛贝雕厂的产品,无法得到消费者青睐,青岛贝雕厂的市场因此急剧萎缩。这时的青岛贝雕厂资金捉襟见肘,设备破旧、人心涣散、工艺落后、机制守旧、负债累累。为改变现状,青岛贝雕厂管理者们决定因陋就简,将木工车间改造成贝雕车间,然后召回原先下岗的职工,全面恢复生产。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公司原有的生产模式已经逐步面临低端化、同质化的竞争,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受困于当时的机制体制,公司发展得非常缓慢,青岛贝雕厂管理者们认识到,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呈现昔日的辉煌就必须要大胆创新,生产出符合消费者审美理念的产品。他们拿出有限的资金,购置了计算机辅助系统,首次使用电脑设计软件进行创新设计,并且面向社会招聘优秀设计人员。与此同时,投资建立自己的网站,利用网络技术捕捉信息并向国内外推介贝雕产品。这些措施立竿见影,随后青岛贝雕厂频频收到国内经销商的合作意向和产品订单。企业要想长足发展就必须进行转型升级,伴随着产权改革的深化,青岛贝雕厂因势利导,在2003年进入改制程序,到2004年底,青岛贝雕厂顺利完成改制工作,由该厂20余名经营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出资买断公有资产,成立了青岛贝雕工艺品有限公司。

  经过十几年的积累,青岛贝雕厂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贝雕设计生产的专业技术,曾先后为北京国宾馆、中南海会议厅、中央军委大厦、人民大会堂山东厅、首都机场、济南国际机场和全国各地豪华宾馆承制大型贝雕装饰壁画,尤其近几年来成功创制出精美盖世的3米长贝雕立体大件《郑和宝船》、画幅逾百平方米被誉为“天下贝雕第一画”的《东岳泰山》、超大型壁画《长城雄关》、大型诗画双面座屏《江山多娇》及大型立体摆件《珍贝九龙壁》《龙舟》《红龙鱼》《龙福宝鼎》等,都以宏伟气势和精美壮观的艺术魅力震撼了各界人士,赢得广泛的高度赞颂。

  光彩夺目的贝雕“百花园”

  随着全国旅游热潮的逐年升温,大批国内外游客将蜂拥而至,旅游产品必将迎来热销的黄金时期,这意味着,青岛贝雕将迎来扩大品牌影响力的最佳时机。基于这样的判断,青岛贝雕厂决定实施扩建改造工程,投资装修贝雕生产车间,建设贝雕艺术馆,使青岛贝雕厂成为集参观、购物于一体的工业旅游特色景点。

  2002年8月,青岛贝雕厂扩建改造工程全部竣工。青岛贝雕艺术馆展厅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是国内种类繁多、内容丰盈的贝雕工艺品展示大厅。馆内陈列着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珍品佳作,形式多样、意境新颖的画品、立体摆件、艺术看盘等精美作品,如同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的画卷,犹如走进百花盛开的园圃,在散发着艺术芬芳的气息中,感受贝雕工艺扣人心魄的精湛之美。2002年底,青岛贝雕厂与海尔、青岛啤酒等大企业一起,被评为首批“青岛市工业旅游示范点”单位,2005年经国家旅游局评审认定,又被列为“中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成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中“块头”最小的企业。

  为广泛传播贝雕工艺,了解贝雕制作过程,青岛贝雕厂定期举办公益活动,接待大批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进厂参观,并开展互动帮教活动,提供小配件让参观者亲手粘贴,还可带走留作纪念,让他们从中汲取贝壳知识和感染艺术魅力。(匡润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青岛贝雕:指尖上雕刻出秀美画卷

2018-11-13 08:01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