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尚实干 勇作为 敢担当 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纪实

2016年11月23日 19:53   来源:西藏日报   

  2016年6月25日,青岛市第八批9名援藏干部肩负着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殷切期望,满怀着900万青岛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日喀则市开展援藏工作。

  5个月来,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以高昂的斗志、乐观的心态,积极克服高原缺氧、身体不适等诸多困难,紧紧围绕新时期党的治藏方略和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发展壮大“七大产业”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开启了青岛市与桑珠孜区新一轮深度交往交流交融,实现了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工作“开门红”。

  抓调研: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农牧区调查研究,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摸透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情,才能更好开展对口援藏工作。

  记者了解到,进藏以来,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经过简短调整,从7月5日开始,集中对桑珠孜区12个乡(街道)进行深入调研,看望驻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代表,深入村庄、学校、医院、合作社、文化大院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调研,全面了解区情民情,广泛听取各级各部门和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主动与桑珠孜区四大班子领导进行对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做好新时期对口援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转变岗位角色更要转变思想。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还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多次组织集体学习,系统学习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山东省、青岛市和西藏自治区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

  桑珠孜区委常务副书记、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领队潘思晓介绍,正是在此基础上,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组确定了今后三年对口援藏工作理念:传承、融合、谋远、实干、奉献。三年里,将以山东省“十三五”对口支援发展规划为依据,以助推桑珠孜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重点实施产业援藏、民生援藏、人才援藏、精准脱贫和“六城同创”五项工程。

  抓项目:加快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项目建设是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坚持“一批接着一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狠抓2016年度对口援藏项目,做好明年对口援藏项目前期工作,把对口援藏项目牢牢抓在手上。

  桑珠孜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孙授宾介绍,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工作围绕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发展壮大“七大产业”的意见》,利用日喀则光照条件好优势,与桑珠孜区政府共同规划建设“光伏+生态设施农业扶贫示范园”,占地总面积6.5万亩,一期计划开发600兆瓦,投资72亿元。会同区政府引进并签约山东力诺集团、青岛昌盛日电集团、三峡集团等12家全球新能源500强、五大发电集团等央企和民营企业入园,推动桑珠孜区光伏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农业是桑珠孜区第一大产业,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积极协调青岛农业科技部门,引进试点水肥一体化项目,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海藻肥土壤改良项目试点圆满成功,青稞和土豆品质明显提高,每亩增产20%左右。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在第十四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招商推荐会上,共签约引进项目7家,占全市总数的18%,总投资达12.35亿元。

  抓民生:确保援藏工作惠及群众

  今年,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国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桑珠孜区规划建设扶贫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达6500万元,是西藏最大的产业扶贫项目,其中援藏资金投入3500万元,目前项目已顺利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吸纳12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创业,经营收入全部用于精准脱贫,开创推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产业扶贫开发新模式。

  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援藏干部每人与3户贫困家庭建立帮扶对子,为贫困家庭谋就业、找出路。援藏干部志愿拿出部分援藏补贴,与内地企业建立“情牵日喀则”爱心基金,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60余万元。组织青岛12个街道与桑珠孜区12个乡(街道)建立了结对帮扶对子,每个街道每年资助20至30万元,多渠道支持桑珠孜区率先实现精准脱贫。

  民生大如天,枝叶总关情。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工作还组织开展了桑珠孜区包虫病筛查、精神病筛查和“光明行”活动等,深入农村筛查包虫病目标人群1668人,为37名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治疗。为乡(街道)卫生院购买330套便携式血压计等医用器材,组织专家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对符合条件的儿童安排治疗。

  抓融合:推动青岛和桑珠孜区交流交往交融

  对口援藏不仅仅是经济、技术、人才和产业援藏,更重要的是思想援藏,用沿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理念、新思路、新措施,带动桑珠孜区加快发展。

  进藏以来,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组织开展了西藏文化齐鲁行、优秀中学生赴青岛夏令营、扶贫开发企业赴青岛学习考察、骨干教师和农牧技术人员赴青岛培训等一系列活动。

  桑珠孜区委常委、副区长、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卢阳说:“在西藏文化齐鲁行青岛啤酒节上,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亲自参加‘西藏风情屋’开幕式。这次活动让国内外游客对西藏经济社会、民俗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特别是高原生态有机农产品、民族手工艺产品更是受到游客的青睐。”

  记者了解到,活动期间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展品交易额达30余万元,组织藏族文化演出20余场次,部分青岛企业与我区展销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凤凰网、新浪网、青岛日报社、日喀则报社等40余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向全世界游客展示推介了西藏特色旅游、高原生态有机农产品、民族手工艺产品和优秀藏族文化。(记者 王杰 拉巴桑姆)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