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科技与创意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2018年11月12日 09: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福建泉州:科技与创意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摊开泉州地图,领SHOW天地创意园、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惠安雕艺园,晋江洪山文创园,安溪藤铁工艺产业园、德化陶瓷产业园等17个列入市级跟踪管理的文化产业园区,像散落的珍珠镶嵌在泉州的绿色肌理中,既展现了泉州文化产业的特色,又延续了泉州古城的历史文化脉络,更绘就出文化产业“高质量赶超跨越”的新格局。

  近年来,泉州市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文化园区集聚功能和品牌效应初步显现,领军企业龙头作用日益凸显;重点行业发展优势明显,梯次结构初步形成,文化产业现代化体系逐步构建,形成了“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在传统文化产业方面,泉州市积极引导众多工艺美术企业利用高校、科研机构科研优势,探索“工艺美术+现代科技”的发展模式,致力研究材料合成、改性、染色等新材料、新技术应用,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今年七月份,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正式授予泉州“中国工艺美术之都”荣誉称号,它既成就了泉州的一张城市名片,也成为泉州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

  在“互联网+文化”方面,大力推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在文化领域得的广泛应用,催生了一批“互联网+”文化新业态,着力打造高附加值的文化品牌,扩大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子燕轻工、恒盛玩具、咭咭文化传播、恒立食品等企业相继推出燕尾侠、爵士兔、咭咭豆、熊仔等动漫作品,并在全国各大动漫电视台播出。

  在文化+创意融合方面,泉州多家文化企业结合人文和地理文化特征,针对不同类型人群对文化产品需求存在的差异性,创作提供更好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泉州市大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巧妙地把土、木、石、竹、茶等自然元素进行创意融合,开发生产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文化产品。还有亚伦集团生产的电壁炉将古典与现代、科技与艺术融为一体;纸匠股份以瓦楞纸为材料,开发出上千款文化产品。

  在打造特色园区方面,该市致力把文化产业园区作为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提高文化创意创新能力、加快先进文化传播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以文化创意为代表的产业集聚区建设。目前泉州已建成17个文化产业园区,11个列入了福建省级文化产业园备案名单,3个园区获评2016年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家园区,4个获评2017年市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全市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总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超150亿元,入驻文化企业及机构约1300多家,示范效应、集聚功能日见凸显,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已成为泉州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

  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据了解,近年来,泉州市在加大文化产业资金扶持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完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泉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消费的意见》等5份综合性政策和《关于推动我市动漫产业发展的试行意见》9份行业性政策扶持文化产业发展。2012年以来,市县两级政府和市级文改成员单位每年共安排文化产业各类专项资金1.5亿元左右,从政策上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项目实施效果明显。

  以科技和创意为依托,不断创新发展,泉州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已初步进入良性轨道,发展后劲更足,发展质量更好。2017年,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41.28亿元,比上年增长13.2%。2018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19.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9%,平均每家文化企业创造营业收入8810.5万元,比上年同期多增收510.7万元,增加值和总量连续6年位居全省首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福建泉州:科技与创意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2018-11-12 09:2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