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扩大文化消费 力促产业升级

2018年09月10日 09: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 玲 通讯员 肖晓运

  原标题:发力供给侧 激活需求端

  湖南长沙:扩大文化消费 力促产业升级

  8月28日,再现 “海上丝绸之路”盛景、展现盛唐绝代风华的湖南长沙铜官窑古镇正式运营,这个投资超百亿元的文旅项目,预计年游客量超过500万人次,将在长沙掀起新一波文化消费热。

  2016年6月,长沙被列为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两年多来,长沙不断发力供给侧,激活需求端,通过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发挥企业原动力,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推进试点工作,有力促进了文化消费,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本土文化消费特色的“长沙模式”。

  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长沙梅溪湖大剧院去年正式运营以来,市民王欢一直是它的忠实粉丝。该剧院引进的剧目几乎每场都设置有低价票,刚刚结束的暑期“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最低票价仅20元,最高不超过100元。“花不多的钱,就可以带着孩子看高品质的演出,很满足。”王欢说。

  2015年长沙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建成开放,2016年李自健美术馆建成开放,2017年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和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建成开放,这些市级标志性文化场馆与遍布乡村、社区的基层文化设施共同完善了长沙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同时,为推动文化市场反哺文化消费,长沙市将文化品牌活动与惠民措施相结合,充分释放了文化消费需求。阳光娱乐节、“十万群众进歌厅”“群文节目进歌厅”等活动的开展,培育了坚实的文化消费群体。据统计,2017年长沙阳光娱乐节参与企业超过1000家,累计向群众赠票10万余张,带动超过100万人次参与消费,拉动相关产业消费过亿元。

  “长沙的文化消费,民众基础好,先天动力足,但有数量、缺质量,有产品、缺精品,有规模、缺规范,有平均、缺平衡是试点前长沙文化消费市场供给状况的真实写照。”长沙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说,“经过两年试点,提升了文化消费品质,引领了文化消费习惯,打响了长沙文化品牌,促进了文化产业升级,补齐了乡村发展不平衡的短板。”

  供给引导消费,政企同频共振

  “盘活存量,保障基本文化消费权益;扩大增量,满足多元文化消费需求;提高质量,彰显高雅文化消费品位。供给引导消费,政企同频共振,是长沙文化消费持续繁荣的关键。”长沙市文广新局产业处处长何政韩说。

  2017年11月,炭河古城文化旅游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湖南湘绣城集团、浏阳河文化产业园等150家企业获得授牌,成为长沙市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合作单位。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长沙逐渐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消费品牌集群。部分企业在文化产品和服务中融入创意和科技,在内容、形式等方面提升文化供给质量。“作为文化创意企业,我们将最前沿的新媒体技术融入艺术创意中,每年花费在研发新技术与创新创意上的成本高达数百万元。”明和集团副总经理常青表示,作为长沙市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合作单位,明和将以“文化+科技”的发展模式为繁荣长沙文化消费持续增添新动能。

  如何让文化产品更好地走入市场,刺激群众消费是关键。湖南湘绣城集团办公室主任文舜说:“湘绣城把封闭生产转变为开放式的刺绣表演,让有购买意向的顾客通过观看表演体验湘绣的生产过程,感受湘绣文化,在快乐中消费。”

  宁乡炭河古城景区去年7月3日开园试运营,该景区以西周文化为主题打造的文化旅游演艺项目《炭河千古情》持续火爆。目前炭河古城接待游客超40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6亿元,带动周边上千人就业。除此之外,长沙还有恒大童世界、华谊电影小镇、大王山湘江欢乐城、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在这些项目的带动下,2017年长沙共接待游客13802.26万人次,同比增长10.86%;实现旅游收入1769.66亿元,同比增长15.30%。

  培育文化消费新业态

  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开展了首届文化消费品牌榜评选活动,500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评选出了全市“文化消费十大地标”“文化消费十大品牌”“文化消费十大创意”和100家“文化消费示范单位”,涌现出了不少文化消费新业态。

  红太阳演艺推出的剧场综艺新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通过高精尖电脑程控技术和高科技机械设备的配合,制造出四维特技效果,震动、强风、激光、烟雾等现场特效与立体影像同步发生,带给观众别样的观看体验。琴岛演艺主动对接互联网,建立了琴岛演艺线上直播中心,探索出“线下支撑线上,线上反哺线下”的“互联网+演艺”文化消费新模式。魔力酒吧通过邀请国际顶级DJ、与歌手联手打造巅峰之夜等形式,引进优质文化娱乐内容,文化消费大幅提升。上网服务业也走出了转型升级之路,据行业数据分析,目前长沙上网服务场所的消费群体已由原来的18岁至25岁提高到至35岁,门店的上座率也大幅增加。

  据统计,目前新业态创造的消费额占据了长沙文化消费总额的70%以上。2017年,长沙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4645元,同比增长8.9%,其中,教育文化娱乐人均消费6378元,同比增长11.1%。文化消费渐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长沙经济转型升级培育了新动能。

    延伸阅读:深度丨没建好就接客被吐槽 长沙铜官窑古镇:门票贵有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湖南长沙:扩大文化消费 力促产业升级

2018-09-10 09: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