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江西:在世65名国家级传承人70岁以上占55% 非遗项目亟待创新改良“活起来”

2018年07月31日 13:31   来源:新法制报   朱叶

  原标题:非遗项目亟待创新改良“活起来”

  近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根据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省人大常委会自4月至7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根据相关报告,我省初步构建起符合江西省情的非遗保护体系,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面临不少新的矛盾和问题。

  非遗传承队伍青黄不接

  报告指出,全省除景德镇市、赣州市以及婺源县、武宁县、湖口县、青原区设立了专门的非遗保护机构外,其他市、县均采取在文化馆、群艺馆增挂非遗保护中心牌子的方式,作为非遗保护工作机构。

  全省非遗保护工作者356人,绝大多数为兼职工作人员,且人员流动大、专业化程度较低,难以潜心从事非遗保护工作。

  非遗传承后继乏人。一些掌握绝活的艺人年龄老化,年轻人受市场经济和当前就业观念的影响,不愿学习和继承传统文化艺术,传承队伍青黄不接,面临技艺失传的危机。

  如,我省70名国家级传承人,目前还在世的65人,其中70岁以上的占55%,60岁以上的占73%。

  非遗项目产业创新能力不足

  检查发现,全省非遗项目的分布及发展水平呈现明显不均衡性。有的县如婺源一个县就有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而不少县市区一项都没有。在文化服务方面,很多表演性的非遗项目还停留在原生态的展示阶段,缺乏适应现代审美需求的改良、改编,传承发展的后劲不足;在文化产品方面,因创意不足,与现代生产生活结合不紧,产品不能满足市场的差异化需求,文化产品规模小、效益低,生产性保护的目的难以实现。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