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昆明文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18年11月07日 09:32    来源:昆明日报    贾献培

  原标题: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昆明文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昆明文创产业发展情况如何?最新数据令人振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33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73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单位共吸纳就业人员39389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203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为225.84亿元,同比增长5.0%,营业利润为13亿元,同比增长33.4%;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拥有资产比去年同期增长10.9%,企业经营呈现出资产规模增长、从业人员增加、营业收入增长、营业利润增幅较高的态势,文化创意产业正释放出强劲的发展动能,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成为昆明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文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昆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这为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近年来,昆明深入实施文化引领发展战略,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园区建设、项目带动,着力构建大文创产业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文创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并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近年来,昆明先后被列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全国十大最具文化影响力城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

  昆明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增长,首先得益于政策创新和扶持力度的加大。

  围绕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的目标,昆明先后制定出台了《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加快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昆明市推动老旧工业厂区转型升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193.84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31.22亿元,增长19.3%,占GDP比重4.8%,占全省的44.7%。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从2015年的180家,增加到2018年的333家,增长85%,占全省的43.1%,

  文创产业的发展,项目是关键支撑。昆明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510”工程,充分发挥了大项目带动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50个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金鼎文创园、七彩云南·欢乐世界、昆明老街等项目建设成效显现,“创意昆明”系列活动、郑和文化旅游节、昆明聂耳音乐节、昆明网球公开赛等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昆明的文创产业,正风帆高扬……

  “文化+”推动产业发展“全面开花”

  作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创意云南文博会已经成为集中展现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研究昆明文化改革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

  在今年举行的创意云南2018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共有1200余家国内外文化企业参展,招商项目签约金额127.78亿元,昆明馆现场订单交易约3600万元,现场参观人数超过25万人次。

  但更引人关注是一批“文化+”新业态的集中亮相。西南联大“一桌菜”、动漫IP瓦喵卡通形象、虚拟成像、人机互动、五华展区特设“文化+科技融合展区”、西山区“文化+科技”的多元组合、呈贡区“一花一世界,一景一文化”主题、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突出“文化+科技”主题的昆明馆,通过一系列创意十足、特色鲜明的文化产品,精彩纷呈、内容丰富的体验活动,充分展示了昆明文化创意产业的魅力。

  文化创意与高新技术、互联网、大健康、旅游、金融等产业的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融合,不仅让人“脑洞大开”,更带来了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按照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聚集的原则,昆明打造了园区、基地、楼宇、文化街区、特色小镇五级文创空间。尤其是通过“腾笼换鸟”,鼓励利用老旧工业厂房转型发展文创产业,推动昆明重机厂转型为871文化创意工场,云南电视机厂转型为C86山茶坊,昆明橡胶厂转型为彩云里文创园等,一大批被历史“淘汰”的老旧厂房实现华丽蝶变,变成“文创乐园”。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文创园区21个,其中国家级园区1个,省级园区16个,省级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示范基地4个,2018年新建云纺文创园、泡露达文创园等6个园区。全市入园企业超过2700家。

  今年9月,在871文化创意工场举行的2018年“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共推出了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专家研讨会、昆明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魅力510”昆明文创展、中国设计红星奖昆明巡展等17项文化主题活动,60余场文艺展演,吸引了11万市民前往参观体验。

  “创意昆明”系列活动已经成为昆明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品牌,见证了昆明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历程。而正是“文化+”战略的实施,不仅让昆明在文创产业发展上实现了“加速度”,也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呈现出多点发力的良好势头。

  创新是昆明文创产业快速发展的另一个“秘诀”。近年来,文化创意设计服务和文化传播渠道等文化科技业态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增加值占比达到48.3%。以建设金鼎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为契机,逐步形成“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以云大启迪K栈为代表的一批文化众创空间和以微想智森为代表的一批文化科技企业迅速成长,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创意水平、科技含量、附加值不断提升,产业创新动力、创造活力持续增强。

  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越来越开放的昆明,立足文化自信,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2017年,文化产品出口1.7亿美元,同比增长22.5%,文化和娱乐服务出口110.64万美元,同比增长124%。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昆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契机,积极培育金鼎文创园和紫云青鸟等一批对外文化贸易聚集区,打造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文创产业高地。其中,昆明新知集团有限公司等21个文化企业进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云南映象》等20个文化项目进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目录;昆明新知集团有限公司在南非、斯里兰卡、泰国等9个国家建设了国际连锁华文书局,昆明市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在西部地区走在前列。

  一批文化交流平台和载体也已经搭建,慕尼黑啤酒节—昆明之旅连续成功举办,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中华龙舟赛等品牌文化活动的举行,集中展示了昆明的城市文化品牌,推动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昆明的城市形象和美誉度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打造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昆明的文创产业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前路已明、未来可期。下一步,昆明将继续深入实施文化引领发展战略,以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510”工程为抓手,做强文创产业、做优文化产品、做活文化市场、做亮文化品牌,努力走出一条特色文创产业发展之路,推动文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把昆明打造成为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民族文化创意之都,建设成为文化标识更加鲜明、文化引领充分彰显、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文化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昆明文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18-11-07 09:32 来源:昆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