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年坭兴陶借“一带一路”迈向世界舞台

2018年10月24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广西钦州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广西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也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今,借助“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的契机,古老的坭兴陶文化正逐渐走向世界舞台。

  10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钦州市的广西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在公司的展览室里,陈列着各式造型各异、雕工精美的坭兴陶作品。大的有高达2米多的大花瓶,小的有直径仅为几厘米的工艺品。各式茶具、花瓶、笔筒、盆景和食具等工艺品上,雕刻的山水、人物、花鸟、草虫等景物栩栩如生,独具一格。

  

  展馆工作人员介绍,坭兴陶沿用传统的雕工技法,用手工在泥坯上直接刻画,主要采用浮雕、平雕、线刻、镂雕、堆雕、填彩等工艺,从内到外散发着浓郁的地方传统色彩。成品采用雕、刻、剔等技法进行装饰,在制陶工艺中自成流派,将中国的书法、绘画、金石、篆刻诸家艺术融于一体,艺人们直接在器皿的胚体上雕刻诗文或绘画,用各体书法字体来表现出丰富的文化内涵。

  

  近百年来,钦州坭兴陶以其悠久的历史、古朴的造型、精致的工艺、极高的艺术性,多次参加国际和国家级展览会并先后荣获大奖500多项。就在日前举行的2018美国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中国区)颁奖典礼上,广西钦州坭兴陶《壮乡行》茶具获得了本届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这也是钦州坭兴陶作品时隔百年再次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钦州市工信委副主任吴成介绍说,近年来,钦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坭兴陶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2007年,出台了《钦州市坭兴陶产业发展扶持若干意见(试行)》和《钦州坭兴陶人才技术进步奖励办法(试行)》,钦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制定了《钦州市坭兴陶土保护条例》,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促进了坭兴陶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一代又一代陶艺大师的匠心传承下,钦州坭兴陶文化不断发扬光大。截至2017年底,钦州市共有坭兴陶生产企业(工作室)近500家,共有各级工艺美术大师169人。目前,钦州市坭兴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坭兴陶产品多达1000多个品种。与此同时,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机遇,钦州坭兴陶相关产品的销售正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不仅如此,坭兴陶特色小镇也在“破茧成蝶”。为推动坭兴陶产业发展,钦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核心,结合广西钦州园博园与坭兴陶古龙窑遗址,打造坭兴陶特色小镇。今年6月,钦州市成功还举办了首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未来,坭兴陶特色小镇将以钦州坭兴陶产业为依托、以特色文化为核心、以特色旅游资源综合利用为补充,形成生活气息浓郁,产业、民俗文化、旅游等相互交融的地方特色,集产业培育、文化传承、旅游休息为一体,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南向通道上重要的陶瓷艺术交流平台。

  (经济日报 记者:韩秉志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陈自林 见习编辑:于浩)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