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第一剧”《文成公主》第六季演出收官

2018年11月02日 13: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拉萨11月2日讯(记者 代玲)31日晚,堪称西藏“第一剧”的《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在拉萨完成第六季演出。本季演出共计187场,演出及相关文旅配套项目共计接待游客50万人次,总收入近2亿元。其中票房收入1.5亿元,相关文创项目收入近0.5亿元。

  《文成公主》是拉萨市“文化兴市”战略重点打造的剧目,自2013年8月首演至今,该剧已上演千余场,演出及旅游配套接待观众突破210万人次,累计收入达7.7亿元。该剧不仅丰富了西藏文化旅游产业供给,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发展,更推动了以产业促就业,助力精准扶贫和当地农牧民的可持续发展。剧中95%以上为本地演职人员,带动上千名当地藏族群众就业,已成为西藏地区以文旅产业实现精准扶贫的典范,有效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

  《文成公主》项目并不单是一出剧目,它同时也是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的核心项目,与之配套的还有慈觉林藏院风情街。街区已建成集民宿客栈、餐饮休闲、艺术群落空间、演艺娱乐、观光摄影、民俗文化展示、民族手工艺品产销于一体的文旅艺术街区。2018年,“域上生活”品牌还新增开发了“文成公主”系列摆件、动态明信片等多种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3.5%。

  “《文成公主》剧形成的聚集效应,有效促进了文旅产业链的延伸,在区域周边形成了要素齐备的旅游配套,展现出巨大的商业效益。业态的不断丰富为演出自身的运营带来了良好的商业环境,实现了产业聚集的协同发展。”域上和美集团联合创始人、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何平介绍。

  据悉,在《文成公主》剧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由域上和美打造、著名青年导演邵泽辉担任总导演的《金城公主》历史舞台剧目前已进去排练,将在明年首演。届时“公主姊妹篇”的上演,将对西藏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和发扬等产生深远意义。

  旅游文化产业是西藏近年来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之一,不断呈现出新业态、新气象。自《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演出以来,西藏各地市县(区)积极探索深度挖掘文旅资源,以深厚文化为依托发展旅游业,打造以演出剧目为抓手的文旅项目,带动文旅产业蓬勃发展。今年1-9月,西藏全区文旅产业增加值177.4亿元,同比增长13.3%。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3102.54万人次,同比增长29.9%;实现旅游总收入449.44亿元,同比增长29.8%。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西藏“第一剧”《文成公主》第六季演出收官

2018-11-02 13: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