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增强舞台效果 交互深化观众体验

2018年10月30日 09:40    来源:解放日报    吴桐

  原标题:影像和交互技术正在改变舞台提升观演体验 电影、舞台、游戏界限变得模糊

  哪些新技术正在改变舞台?如何改变舞台?曾参与田沁鑫话剧《狂飙》、话剧《盗墓笔记》、舞台剧《三体》创作的交互新媒体艺术家张笑帆认为,正在改变舞台的新技术可粗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影像技术、一类是交互技术。

  全息投影、结构投影等层出不穷的新技术,都在增加舞台影像表达的可能性。2012年出品的话剧《盗墓笔记》,就通过先进的投影技术,在舞台上构建一个庞大的地下场景。与实景不同,投影可以在舞台上投射天马行空的幻象,可以表现运动场景,并进行场景的快速转换。可以说,正是由于投影技术的进步,将《三体》《仙剑奇侠传》等科幻、动漫、游戏题材的作品搬上舞台才成为可能。这些影像技术原先都是用于博物馆、主题公园的展览展示功能,如今更多地运用到了舞台上,让舞台艺术拥有更多语汇。

  除了在舞台上制造幻影,对写实影像技术的创造性运用,也能带来舞台艺术形式的革新。田沁鑫的话剧《狂飙》,在舞台上运用8台摄影机,实时拍摄、实时剪辑,投影到可以进行多重组合的六宫格屏幕上。每一场演出,观众所看到的舞台呈现都不完全一样。张笑帆说,在传统戏剧中,观众很难看清台上演员的面部表情和动作细节,但经由摄像机放大,观众可以捕捉更多微妙信息。8台摄像机和6块屏幕,也让田沁鑫擅长的多线叙事和复调思维有了更好的外化。《狂飙》可谓让电影和戏剧两种艺术形式在舞台上进行完美结合。

  交互技术也给舞台带来巨大变化。英国国家剧院的《战马》、美国梦工厂的《驯龙高手》都用到交互技术。前者是利用机械技术制造大型的偶,在舞台上用人工操作,配合多媒体画面讲故事,后者则是借助动作捕捉技术,让一个虚拟的角色在舞台上活起来。张笑帆说:“如果舞台上的虚拟角色是事先制作好的,人机互动就会变得僵硬。而通过动作捕捉技术,舞台上的虚拟角色,都是真实演员动作的反射,这些虚拟角色就有了生命力,不同次元的角色在舞台上实现了真实互动。”再比如十分热门的VR技术,既有影像属性,也有交互属性,它制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增加了观众的沉浸感。

  关于未来舞台科技的发展趋势,张笑帆认为,各种各样不同领域的科技都将逐渐进入舞台领域,提升观众的观演体验。在这个过程中,电影、舞台艺术、游戏的界限将变得越来越模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影像增强舞台效果 交互深化观众体验

2018-10-30 09:40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