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老剧场化身摩登戏曲实验场

2018年10月16日 08:57    来源:文汇报    黄启哲

  原标题:长江剧场昨正式开门迎客,红黑两个“匣子”为戏曲提供最先锋孵化平台 95岁老剧场化身摩登戏曲实验场

  “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又增添一位年近百岁的“新成员”。继今年中国大戏院重新开门迎客后,拥有近百年历史的长江剧场也在昨天正式对外揭开面纱。从昨天发布的开幕演出季内容可以预见,“红匣子”“黑匣子”两个小剧场将成为戏曲人探索创新的“实验场”,让古老的戏曲与先锋的剧场形态、舞台硬件碰撞出火花。

  前世今生,绕不开一个“新”字

  在昨天的开幕现场, “红匣子”里,镜框舞台上两个学龄童有模有样地唱着黄梅戏 《天仙配》, “黑匣子”中越剧舞台上的 《十八相送》在光影变化中,一下子有了未来感。据长江剧场总经理夏天介绍,长江剧场在改造中一分为二, “红匣子”和 “黑匣子”的观众容量分别为230人和100人。前者采用传统剧场的镜框式舞台,不过其观众席最远观剧距离不过10米。取消了传统剧场的斜坡式座位排列,为的是令观众席可随内容和体验形式采取灵活的座椅摆放方式。而 “黑匣子”的突破更为彻底。11块升降台的组合打破了舞台观众席分割的传统剧场概念,而搭配全方位转动升降的灯景吊杆系统,令整个观演空间融为一体。

  长江剧场如今的先锋实验其实有迹可循。95年前这里也曾是戏曲人迈进现代剧场,戏剧人用创作反映时代变迁的重要阵地。长江剧场的前身是1923年建成的卡尔登大戏院。这座建筑与毗邻的国际饭店一样,都出自匈牙利设计师邬达克之手。这剧场见证着无数重要的历史时刻——阮玲玉演唱了中国第一首电影歌曲 《万里寻兄词》;上海戏剧界抗日救亡协会宣告成立;周信芳组织的移风剧社,上演 《徽钦二帝》 《文天祥》等多部宣扬爱国主义的作品;而更名为长江剧场后上演的首个剧目,即是袁雪芬领衔的 《西厢记》,在剧本和演出上的革新令业界侧目……而这里也曾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摩登青年心中的戏剧大本营,黄佐临、费穆、朱端钧等均活跃在此,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雷雨》 《日出》在此公演产生轰动。

  前世今生,这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剧场见证着戏剧戏曲人不断锐意开拓,与城市、时代共同发展的风雨历程。

  先锋创新,离不开一个“敢”字

  让古老的艺术语汇与最前沿的技术手段相互映衬,时空的两个端点在这个剧场被连接。剧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于一般镜框式舞台的千人级剧场,改造后的长江剧场,无疑是对沪上戏曲缺乏创新性、实验性场地的一个补充,为青年艺术家对舞台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舞台。在昨天的开幕演出季节目单中,京剧《京探》、昆曲《牡丹亭》、评弹《繁花》《唐三彩》《四大名著》、爵士歌仔剧《许仙》、《田耘社》相声专场、《天真自得2.1》古琴昆曲新媒体电子音乐会横跨多个剧种与融合样式。

  有了场地的支持,敢不敢、能不能“玩”出新花样,把最新的舞台技术运用到极致,呈现全新面貌,还考验着青年戏曲人的艺术创想。早在国庆假期,率先在长江剧场“黑匣子”演出两场个人专场的李旭丹深有体会。尽管上半年,她的《闺·show》在另一空间有过演出经历,可一走进“黑匣子”,前所未有的环绕落地式幕布一下子激发了团队新的创想。演出当晚,三面多媒体时而营造远山含黛的悠远,时而是漫天星斗为神话故事带来神秘色彩,氛围的包裹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体验。

  据运营方上海星在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朱寅介绍,长江剧场还划分艺无界、笑剧场、剧场新秀、戏乐FUN等演出品牌。其中“艺无界”关注融合艺术,特别是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的跨界;“笑剧场”结合海派喜剧渊源,呈现国内外优秀作品;“戏乐 FUN”为青少年观众普及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培养传统戏曲未来的观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95岁老剧场化身摩登戏曲实验场

2018-10-16 08:57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