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动漫游戏企业出海难需多措并举

2018年10月29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刘园香) 27日,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电竞爱好者、动漫游戏领域相关院校及研究机构、业内知名企业代表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内外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现状、中国动漫游戏出海面临的问题及应对策略等。

  

  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蓬勃发展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产值约达627亿元,同比增长20%,出口额约116.09亿元,同比增长93%。北京市动漫游戏产业不仅形成了日渐完善的产业链和相对成熟的产业发展环境,而且在原创动漫游戏产品实现由量变到质变跨越的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作品品种、数量、题材类型、市场规模和从业人员数量等方面都实现了持续的增长。

  梅松认为,北京市动漫游戏产业市场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移动游戏和电子竞技日趋成熟,推动移动电竞朝专业化、商业化和职业化方向发展。二是动漫游戏成为文化海外输出的领头羊,有越来越多的动漫游戏公司参与到海外市场的竞争中去。三是坚持集成与创新相结合,推动精品动漫游戏研发,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四是功能类游戏和艺术类游戏继续发展,过去人们认为游戏玩多了会玩物丧志,但是人们逐步意识到游戏也有正能量一面,尤其是功能类游戏和艺术类游戏。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表示,北京的动漫游戏产业逐渐实现了以创新创意为驱动、以融合发展为方向、以质量内涵为目标的产业转型升级,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首都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动力支持。

  据悉,2018年,北京发布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将动漫游戏列入九大重点发展的领域环节之一,明确提出鼓励研发具有传统文化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游戏,推进多语言翻译等技术应用,支持原创游戏产品出口,继续为行业发展释放政策红利。

  多措并举破解动漫游戏企业出海难

  近年来,中国自主开发的动漫游戏产品不断涌现,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及文化“走出去”的推进,越来越多国内动漫游戏企业开始将出海提上日程。但由于文化、市场情况的差异,也使得一些企业“走出去”水土不服。在圆桌论坛阶段,与会嘉宾围绕“动漫游戏国际化新战略”进行了交流。

  

  对话环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据悉,日本的出版业非常发达,且很多动漫爱好者热衷于看纸质漫画,但现在很多中国人更喜欢看数字漫画,这就导致两个国家相关产业发展的市场模式不一样。对此,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秘书长刘春刚表示,中国动漫游戏企业出去以后,首先要先了解国外的市场、法律、用户等,“我们做什么产品符合国外动漫游戏爱好者的需求,这是非常值得思考事情”他说。

  九天星韵(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表示,近年来其公司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普及,推了戏曲动漫、非遗动漫等内容。对于动漫游戏国际化,他表示一方面是内容走出去,特别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方面的内容;另一方面,因为中国动漫游戏发展相对起步比较晚,所以还要关注技术、设备等引进来。

  动漫和游戏都承载着文化。迈吉客CEO伏英娜认为,动漫游戏领域企业出海可以参考借鉴“极端法则”:一个极端是十分了解、精通想出海区域的文化,且在这一过程中尽可能融入对方的文化,以对方文化的形式进行相应的创新;另外一个极端是,企业要非常坚持中国的文化、特色,透过动漫和游戏的形式传播中国文化。

  在巨人科技游戏学院院长曾保忠看来,动漫游戏企业出海,首先要具备一些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其次可以选择和有海外经验的动漫游戏企业合作,避免走冤枉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论坛上,由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等机构共同发起的“电竞产业联盟”正式挂牌成立。据悉,该联盟将不断挖掘行业价值,整合内容、赛事、资本、人才等跨界产业资源,搭建电竞产业创新合作与对接平台。

  

  电竞产业联盟落户亦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此外,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迅猛,各种网络动漫游戏不断涌出。在下午的动漫游戏高精尖技术应用座谈会上,来自政府部门的主管领导、动漫游戏行业的企业负责人等还探讨了产业发展的未来之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破解动漫游戏企业出海难需多措并举

2018-10-29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