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战略窗口期形成

2018年10月25日 09:3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赵琳琳

  原标题: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战略窗口期形成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虚拟现实的关注度和理解力的不断提高,虚拟现实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扩大,向各行业各领域的渗透在不断地深入,市场需求、行业应用正在激活,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战略窗口期已然形成。”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表示。

  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前沿科技,有望成为众多创新应用的平台,催生诸如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在工业、教育、文化、医疗、商贸、娱乐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超过150%,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64%,虽然国内市场规模目前只有160亿元,但已开始呈指数级增长。预计到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将达到900亿元,增长率超过200%。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中国已经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发展虚拟现实产业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中国虚拟现实行业规模持续增长,已经初步形成技术、产品和应用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为各行业带来“新动能”

  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逐步成熟,与各行业相结合,都将带来新变化。

  HTCVIVE全球校园事业部、威爱教育CEO、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孙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沉浸式的教室,一定成为现在和未来的趋势。

  “在6年以后,大概60%的教室将支持虚拟现实,60%的课程应当有虚拟现实课件,60%的实训应当是虚拟现实的实训。上一次的投影仪、PPT,从一开始到成为了标配花了大概20年的时间。我觉得现在技术的进步加速,把20年的时间,变成再一个6年的时间,加速时光一倍多,这是完全可能的。”孙伟说道。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明全也提到,VR能解决教学中的难点:体验教学是认识世界的主要手段,也就是可达性、可视性。“虚拟现实教学系统要解决什么问题?沉浸体验功能、情感交互功能、虚拟仿效功能。”他表示,有一些不可达、不可视的,比如说北极还是不可去的,温室效应到2050年的北京是怎么样的?VR能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在影视内容方面,国家广电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杜百川说,今后的电视体验,不单来自发端的内容,新一带电视的用户体验将来自广播和接受的多个方面。VR在广播电视的运用场景,第一个是无限座位VR广播,是一种拍摄实时VR的内容;第二个是线性叙事电影VR广播,在线性叙事电影VR广播期间,可以自由地转动,并聆听故事;第三个就是所谓的自由看点,用户可以随便选择作为,运动场里面有不同的点作为自己的选择;第四个是以头戴为基础的传统内容消费。

  对于动漫领域,故事永远是最重要、最核心的元素,VR动画也不例外。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飙表示,目前主流的VR产品,基本上是一些内容消费和游戏体验。如何用VR创造出更多创新性的内容,对内容进行深入挖掘,目前还是大家要探索的重要主题。

  现任CraftCreationes的视觉特效总监和导演、国际VR内容研发应用的领先者Vincentcheung在动漫分论坛上探讨了新时代VR动画与普及科技的互动。他表示,新时代VR动画,需要结合三大元素:电影元素、电脑游戏以及体感科技。

  其中,VR动画跟传统动画也有一脉相承的地方:讲故事很重要。“故事永远是最重要、最核心的元素,VR动画也绝对不例外。”Vincentcheung在演讲中表示,未来VR内容不会单一,会有很多故事、不同的历史在里面,要将有互动的内容,加到非常真实的画面里。“新时代的VR动画,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娱乐,必须触动我们身上每一条神经,从思想上的一个互动到身体上的触碰。”

  另外,VR在与文旅产业结合时,“VR技术可以建造一个不可能的世界,用VR带去现实中去不了的地方,有非常大的优势,且技术门槛低,资金规模小,结合度高,普适性强,这个可以扩大它的运营度。”中国国家地理房淼声认为,VR文旅,可以不破坏传统旅游产品的规则,做传统旅游产品做不到的事,在传统旅游产业中寻找根脉,并且带游客去永远到不了的地方。

  除此之外,VR在5G、制造业、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使用,也将推动整个行业的再次发展,为社会带来新的变革,给与人类新的体验。

  美好未来需扎实落地

  “但当前中国的虚拟现实产业仍然面临问题和挑战。”吴胜武指出,一是核心技术还存在短板;二是虚拟现实内容相对匮乏;三是低端化、同质化也初现端倪。

  对此,吴胜武提出,必须要把握好战略窗口机遇期,深化认识,及早谋划,科学布局。

  一是要打造基础,营造环境。要鼓励企业在已有的基础上,产学研联合公关,推动完善多元化投资,撬动社会资本,集中资源培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二是要完善标准,规范市场,开发相应的评价服务,拓宽虚拟现实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三是要推广运用于服务产业,支持虚拟现实在生产领域的全面应用,创新社会服务;四是要构建研发、投资、孵化为一体的虚拟全产业链,加快产品创新和企业的规模化运行。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为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对VR产业的看法。他表示,虚拟现实千万不能真的变成一个虚的产业,VR行业要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也只有紧密结合实体经济,VR才有真正的未来。马云说,虚的技术一定要做实,而实的产业必须要学会虚。数据时代,无论是VR技术,还是AR,区块链等技术,这些技术再先进、再流行,风投资本再喜欢,如果不能和制造业、服务业相结合,不能推进转型升级,不能推进社会向更加绿色,更加可持续,更加普惠的发展,不能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健康、更加快乐,这样的技术就变得毫无意义,不可能有广阔的前景。

  换言之,在其看来,虚拟现实产业还是要落地深耕,结合相关的行业实业发展,只有这样,虚拟现实产业才能真正更好的服务于人类,迎来美好发展。(原标题:中国产经新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战略窗口期形成

2018-10-25 09:3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