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补短板强弱项 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2018年10月25日 09:0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王洋

  原标题:坚持补短板强弱项 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围绕补短板、强弱项、促升级,《行动方案》明确要求,补齐乡村旅游道路和停车设施建设短板,推进全国乡村旅游道路建设、支持乡村旅游停车设施改造提升、加大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用地支持、加大对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力度。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对乡村旅游扩大规模和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科院地理研究所教授刘家明分析指出,乡村旅游是减少城乡差距、振兴乡村和乡村扶贫的重要抓手。经过40年发展,我国城市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形成了“空中、陆地、水上”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村村通”建设已基本解决乡村居民到城市的通达性问题。可以说,乡村旅游发展的外部大交通问题普遍不大,问题主要在乡村旅游区的内部交通上。

  此外,在刘家明看来,全域旅游发展新时代,一二三产业都在与旅游融合发展,形成“各行各业+旅游”的发展格局。要“+旅游”,配备游客中心、停车场、商业服务点等是普遍需求,因受土地指标限制,历史欠账多。“从各地乡村旅游发展的实践来看,很多旅游资源条件很好的深山地区因为基础设施差而错失发展机会,有很多自驾游线路产品因缺少停车场、驿站等而影响了品质,也有很多已开发的乡村旅游点因停车场不足而造成乱停车甚至道路堵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冯凌说,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迅猛,但由于以往乡村设施建设主要考虑为农业生产和农村居民生活配套,在转型开发和经营乡村旅游时,道路、停车场等设施难以满足接待游客的需求。因此,《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应对措施,尤其是要重点完善农村路网布局,为乡村道路、停车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来源、用地指标等配套,扶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设施建设等,对解决当前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瓶颈制约具有很强针对性。

  “当前,我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乡村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自驾游成为新兴出游方式,传统乡村旅游目的地普遍面临节假日停车难问题,一些新兴旅游乡村面临进入难问题。”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认为,补齐道路交通短板,一方面有利于为游客提供更好质量的服务供给,另一方面有利于传统乡村目的地转型升级,促进自驾游、房车旅游、民宿等高端旅游业态发展。

  对于如何落实《行动方案》,刘家明认为,需要做到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缺钱,有的是缺建设用地指标,有的是旅游发展前景和目标不明确。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案,要以县级行政区域为主体,在编制全县乡村旅游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方案的基础上,由县级旅游部门采用项目申报的方式解决。”

  冯凌提醒道,乡村旅游依托乡村、依靠“三农”,牵涉面广,综合功效强,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应调动多种主体和各类力量共建共享。东部地区要依托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村景建设等工程,中西部地区要紧抓脱贫攻坚、产业植入、生态修复等工程,集合交通、水利、生态环保等各部门力量,整合财政资金、产业基金、社会融资、村镇集资等多种资金渠道,建设完善乡村旅游设施和服务体系。特别是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除了国家财政补助,还要利用对口帮扶建设、招商引资建设、社会捐资建设等多种方式,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各地在乡村旅游道路建设中,一方面要体现道路的多重功能,将风景道、休闲驿站等观光休闲功能设施与交通功能相结合;另一方面要加强市场融资渠道开发,采用PPP等模式保障乡村道路建设的资本支持。”韩元军主张,道路建设要体现全域旅游理念,兼顾游客游览功能和当地居民生活功能,满足广大人民的切身需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坚持补短板强弱项 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2018-10-25 09:09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