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书市场或成下个“蓝海”

2018年10月19日 09:07    来源:深圳商报    刘悠扬

  原标题:国内首部纸电声同步出版的图书《AI迷航》上市后爆红引发业界关注

  有声书市场或成下个“蓝海”

  

  1 2016年到2018年是有声阅读市场发展较快的三年,有声书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8%。

  

  2 根据预测,未来中国有声书收听人群将进一步扩大,2019年将增至4.77亿人。

  

  3 听书群体年轻化。根据喜马拉雅平台的数据,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达到63.4%。

  

  4 喜马拉雅有声书最高付费用户画像。

  近日读客文化策划、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畅销科幻小说《AI迷航》实现了纸电声三者同步出版,被誉为国内首部立体出版的图书,一经上市,就席卷当当、亚马逊多个榜单,走红速度惊人。在纸、电、声各个平台上均获五星好评,豆瓣评分高达9.3分,口碑爆棚,引发业内关注。

  从纸质书到电子书,再到今天的有声书,透露了互联网时代下阅读的重大变迁。如果说,过去两年“纸电同步”已经逐渐成为国内出版业的普遍现象,这部首次在国内实现“纸电声”同步出版的《AI迷航》,也许宣告了另一个时代的到来:有声书正不可阻挡地成为未来出版业的新趋势。

  有声书版权

  高至百万元

  “纸电同步”正成为出版业普遍现象。来自亚马逊中国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纸质新书前100名中有近70%的书实现纸电同步发行,纸书新书榜与Kindle付费电子书新书榜的重合率达到六成。《余罪》《清明上河图密码》等畅销书很早便试水纸电同步,今年最新的纸电同步案例是著名作家村上春树的新书《刺杀骑士团长》和知名演员王俊凯的新书《十九岁的时差》。

  纸电同步的流行标志着电子书市场的成熟,而当下市场嗅觉灵敏的出版机构已经瞄向下一个高速增长的蓝海——有声书市场。有声书契合了互联网时代更多的碎片化场景,车载、通勤、居家时随时切入想听就听,目前已经成为纸质书、电子书之后的“第三种出版力量”。

  据记者调查了解,上海译文出版社、读客文化等出版机构已经纷纷涉水有声书,并开始尝到甜头。上海译文出版社从今年5月开始陆续上线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5部作品的有声书,读客文化推出的《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有声书在懒人听书平台推出后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单个作品收入最高已经达到几百万元,不少平台甚至会跟出版机构竞争作家的有声版权,一些畅销书的有声版权价格已经达到几十万元、上百万元,少数作品的有声书收益甚至超过电子书和纸质书。”一位有声书从业者告诉记者。

  事实上,不光出版机构,做网络文学的阅文集团、掌阅科技,做话剧和电影的开心麻花等各路机构也纷纷涉足其中,懒人听书、喜马拉雅FM、蜻蜓FM等有声平台也成为当今资本的宠儿。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听书率为22.8%,有声阅读成为国民阅读新的增长点。2018中国有声书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到2018年,有声书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34.8%,其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3.7亿元增至2018年的45.4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会超过78亿元,堪称一座待挖掘的金矿。

  纸电声同步

  在国外已寻常

  记者了解到,《AI迷航》是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国产科幻小说,呈现了一个机器觉醒、伦理混乱、文明重构的人机共存新世界。作者肖遥为了写好这部作品,查阅了上千万字的资料,从爱因斯坦、霍金到中国的孔子、老子,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融入故事之中,摆脱了国外科幻西方中心论的局限。小说10月15日上市,在预售期就已经进入当当小说热卖榜,豆瓣口碑表现强劲,评分高达9.2,想读人数近千。

  此次《AI迷航》纸电声同步出版,更是开启了出版业先河,据出版方读客文化数字出版负责人辛玲玲介绍:“有声书的制作难度和投入明显比电子书更大,一本好的有声书制作周期至少需要几个月,花费巨大,从专业团队的挑选,到后期的制作打磨再到推出之后的营销、维权,都需要积累经验。不是所有书都适合做有声书,只有那些故事性强、人物鲜明、吸引人的长篇小说才有机会在众多有声读物中跳出来。”辛玲玲告诉记者,为了保证《AI迷航》纸电声能同步出版,在图书出版前几个月,读客的数字出版部门就开始挑选主播,陆续找了三个月,尝试了近100多个主播才敲定了由知名主播布兰德、渺渺等多人演绎。目前小说有声书刚上线懒人听书付费,就获得2.2万的播放量,受到听众追捧。

  纸电声同步在国外比较常见,很多都是多版本捆绑营销,像世界最大的文学出版商企鹅兰登,不少新书已经做到纸质书和有声书的同步,甚至还会邀请卷福、大表哥等好莱坞明星录制。据了解,美国早在1986年就成立了有声书出版商协会,最初由西蒙舒斯特、兰登书屋等几家出版社共建。到现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型出版社都成立了自己的有声书出版部门,其中大多数是出版社增长最快的业务部门。2017年美国有声书市场达到25亿美元,已经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纸质书和有声同步必将是中国出版业的趋势,毕竟谁会跟市场过不去呢,只是传统出版机构需要一点时间去适应。”一位出版机构的负责人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有声书市场或成下个“蓝海”

2018-10-19 09:07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