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碰到了网红经济天花板

2018年10月18日 08:31    来源:深圳商报    李迩

  日前,在微博等多个社交平台上,有网友爆料称锤子科技成都公司解散,大批裁员。虽然锤子科技已出面否认该传闻,但其身处艰难处境已是事实。有媒体现场探访锤子科技成都总部,发现约2000平方米的办公区,仅有少数员工,大量办公桌处于空置状态。曾一夜成名的锤子科技,如今身陷困境,不禁让人唏嘘:大V加持的网红经济究竟能走多远?

  因为有个拥有千万粉丝的网红大V创始人罗永浩,锤子科技可谓是含着银匙出生,公司2012年刚成立就获陌陌创始人唐岩、吴泳铭900万元天使投资;2013年5月又获得紫辉创投、陌陌7000万元A轮融资,公司估值更飙到4.7亿元人民币,此后又先后完成了包括6亿元成都国有资本在内的六轮融资。一家毫无技术底蕴的创业企业,杀入的领域还是BAT大佬都曾折翼而归的手机行业,却能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完成八轮融资,由此可以看出罗永浩不一般的号召力。

  遗憾的是,锤子手机虽然先声夺人,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并多次传出资金链断裂的传闻。旭日大数据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排行榜显示,锤子手机出货量仅为57万台,而华为、传音和小米相应的出货量分别是3638万台、2538万台和2336万台。反差如此巨大,无疑“打脸”罗永浩的“雄心”——网红身份可以让你的产品一夜成名,但网红却无法给你加持实力,真正的科技实力不是粉丝能够代替的。

  曾经,因小米的雷军、华为的余承东微博粉丝只有百万量级,有不少人羡慕罗永浩拥有千万粉丝。几个月前,罗永浩为子弹短信站台竟然让子弹短信瞬间蹿红,就是最好的例证。短短几天里,谁不下个子弹短信玩玩,朋友圈里简直就有落伍的感觉。可惜,名气终究不等于产品实力,锤子手机如此,热闹几天便归于寂静的子弹短信亦然。

  进入互联网时代,自带流量的大V、网红有着天然的优势,不仅可以让产品迅速出名,还能吸引粉丝的非理性追捧。可是,罗永浩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了网红经济的天花板。无论是锤子手机也好,子弹短信也罢,罗永浩的网红优势在前期都已充分兑现。但走到真正需要比拼实力的阶段,还是要靠实力说话。

  罗永浩是有理想的人,他不愿意以网红身份开个网店,混混综艺,挣点容易钱。他进入的行业,都是最艰难的领域。以子弹短信为例,BAT和很多顶级大佬都玩过即时通讯工具,可如今依然是微信一家独大,强如百度和微软都只能黯然离场。以手机为例,虽说小米也是平地起高楼,可小米在进入之前,凭借操作系统早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大玩家,雷军只是顺势而为。可见,罗永浩进入这些领域,网红身份让他赢得了头彩,但这几出戏真要唱下去,怕是观众快要走光了。

  网红身份强在营销,一条微博带来百万、千万级流量,变现相当容易。一旦进入科技创新、研发生产等靠实力说话的环节,就会发现自己难以为继。仅靠网红身份的号召力,要想与华为、BAT、小米这样的顶级玩家竞争,想从这些顶级玩家把持的行业分一杯羹,显然并非易事。粉丝流量可以在电商行业变现,却难以变成顶级产品。可以说,罗永浩目前的困境,是因为他碰到了网红经济的天花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罗永浩碰到了网红经济天花板

2018-10-18 08:31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