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味”视频直播走红中国网络 新媒:贵在鲜活不做作

2018年10月11日 16: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土味”视频直播走红中国网络 新媒:贵在鲜活不做作

  新媒称,近些日子以来,要在瞬息万变的中国短视频平台成为“网红”,比拼的不仅是美不美、帅不帅、才艺多不多,还有另一个可能令人大跌眼镜的要素:“土味”够不够。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0日报道,“土味”可以是穿着打扮、谈吐举止,但更多是要有一股生活气息。过去一周,重庆乡村有两起人气急升的“网红”案例:一个是云阳县三名患脆骨症、自称“瓷娃娃”的姐妹;另一个是梁平区村落一名示范制作咸菜、辣子、萝卜干等家乡菜的大妈,她的儿子负责掌镜拍摄,母子档每月广告收入可达上万元人民币。

  中国媒体分别报道了“瓷娃娃”姐妹和梁平母子的故事,使他们知名度大增,如今分别在短视频直播平台有28万和38万粉丝,但说她们是传统“网红”,也不尽然。

  报道称,她们没有光鲜外表,应该也不会引起粉丝追捧,与其说是潮人,用“土”来形容更为妥当。但“土”未必带有贬义。

  报道注意到,近年来,随着中国短视频平台兴起,生活在三四五线城市和乡镇的青年找到了自我表达的平台,开始制作并发布大量扎根于乡村生活的视频。   

  这些视频不讲究精美,更多是散发一股接地气的“土气”,但这毫不影响视频的受欢迎度,观众群体中还有显著部分是城市人口。近来,网络舆论更为这股独特的风格冠上了“土味文化”之名。

  报道称,究竟怎么个“土”法?《联合早报》的记者下载了短视频直播应用软件,登录了“瓷娃娃”取名为“梅香尽寒去”的账号,仿佛进入了另一个审美标准、价值体系和生活节奏完全不一样的平行世界。

  账号中有超过200个平均不超过10秒的短视频,记录着身高不超过80公分的三姐妹的乡村生活日常——树林间采蘑菇、三人一起洗脚、假装采别人家水果、在床上翻滚嬉闹——一切琐碎从简而粗糙,更没有任何拍摄技巧,却因为与城市人生活差距如此巨大,而有着一股另类的吸引力。

  报道指出,当然,乡土人物并非近期才走红。2010年,“土味”十足的重庆“凤姐”罗玉凤凭雷人语录吸引眼球;直播平台三年前火起来后,也出现过不少光怪陆离的农村主播,吃玻璃、吞蛇等奇葩作风屡遭舆论诟病。今年较早前,广电总局强势整顿短视频平台后,看到的更多是“土”中带积极面的人物,土得阳光、土得健康。   

  这些“土味”人物动辄可拥有数十万、上百万粉丝。更多人爱上“土味”,有人解释是因为厌倦了矫揉造作、过度修饰的网红,有人则认为是科技为城市人打开了猎奇的窗口。

  报道认为,“土味”视频贵在鲜活而不做作,展示出更灵活和富趣味的农村,这或许也是一生都在城市长大的中国青年的观后感。

  报道还称,当下中国政府高举乡村振兴旗子之际,“瓷娃娃”镜头前认真推销重庆土产,从中赚取收入并获得认可,“土味”视频的传播不失为民间自发的另一种“乡村振兴”,提高了乡村民众的能见度,说不定也能促使一些人对乡村改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土味”视频直播走红中国网络 新媒:贵在鲜活不做作

2018-10-11 16: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