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旅游纪念品刻上“文化印记”

2018年10月10日 09:29    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让旅游纪念品刻上“文化印记”

  本应为旅游目的地独一无二的纪念名片,却以“同一张脸”出现在全国各地旅游景点,“同质化”“低端化”甚至“地摊化”成为我国旅游纪念品市场的尴尬标签。旅游文创产业如何更好地承载文化内涵、民俗风情及深层价值,如何满足游客对美好文创产品的需求,成为文创纪念品市场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10月8日《半月谈》)

  导致旅游商品同质化、低端化、地摊化、山寨化的原因有不少。如要开发出高质量的文创产品,需要有较高的成本,有价值的文创产品,需要有持续的资金投入,也需要专业人才,从设计到生产,需要大量的研发费用;对于不少企业来说,他们缺乏沉潜下来进行原创的耐心,同时市场也欠缺知识产权保护,一旦市场上出现较有创意、有价值的文创产品,一些企业就一窝蜂地进行模仿复制。原创本来成本就高,原创者进行了艰辛的原创,结果大量“李鬼”却成了“摘桃派”,原创者出力不讨好,“李鬼”却赚得盆满钵满,从而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

  对此,最重要的是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让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具体而言,要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增加抄袭、剽窃的“李鬼”的违法成本,对于文化创意要多加扶持,对文化产业要加强培养,从而让旅游纪念品深深刻上当地独有的 “文化印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让旅游纪念品刻上“文化印记”

2018-10-10 09:29 来源:青岛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