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旅游商品拥有更多文创价值

2018年10月10日 09:08    来源:贵州日报    戴先任

  同质化、低端化普遍的旅游纪念品市场,折射的是旅游景点旅游文化内涵挖掘乏力的现状。需要地方能够致力于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对文创产业真正重视起来,让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

  10月8日《半月谈》发文指出,本应为旅游目的地独一无二的纪念名片,却以“同一张脸”出现在全国各地旅游景点,“同质化”“低端化”甚至“地摊化”成为我国旅游纪念品市场的尴尬标签。甚至有人编段子调侃:义乌人民出去旅游一定没啥意思吧,毕竟纪念品都是从你们那拿货的。旅游文创产业如何更好地承载文化内涵、民俗风情及深层价值,如何满足游客对美好文创产品的需求,成为文创纪念品市场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在国庆节期间,各地旅游景点人潮攒动,各地的旅游纪念品市场也迎来了顾客盈门的热闹景象,但不少地方的旅游纪念品市场存在的“同质化”“低端化”“山寨化”现象严重,鲜少有能够真正结合当地和景区自身特点开发出的文创产品,这让越来越见多识广的游客提不起购买的欲望。

  导致旅游商品同质化、低端化、地摊化、山寨化的原因有不少。如要开发出高质量的文创产品,需要有较高的成本,从设计到生产,需要大量的研发费用,需要有持续的资金投入,也需要专业人才。对于不少企业来说,他们缺乏沉潜下来进行原创的耐心,同时市场也欠缺知识产权保护,一旦市场上出现较有创意、有价值的文创产品,一些企业就一窝蜂地进行模仿复制。原创本来成本就高,原创者进行了艰辛的原创,结果大量“李鬼”却成了“摘桃派”,原创者出力不讨好,“李鬼”却赚得盆满钵满,长此以往,谁还敢进行原创,从而就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

  另外,一些地方政府过度依赖“门票经济”,对旅游商品的发展不够重视,对地区旅游文化内涵挖掘不深入。如很多省份至今都没有设立专门负责旅游商品的部门,市县自然就更少。旅游商品边缘化,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人才不足,造成旅游商品的发展没有受到应有重视,政府部门欠缺对于旅游商品市场的规范与管理,既制约了文创产品的开发,又让旅游纪念品市场野蛮生长。

  对此,最重要的是地方能够致力于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对文创产业真正重视起来,让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具体而言,要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增加抄袭、剽窃的“李鬼”的违法成本,对于文化创意要多加扶持,对文化产业要加强培养。用心打磨才能去除旅游商品千篇一律的印记,从而让旅游纪念品深深刻下当地独有的“文化印记”。

  同质化、低端化普遍的旅游纪念品市场,折射的是旅游景点旅游文化内涵挖掘乏力的现状。要改变这一切,亟待旅游景区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对旅游产品进行全面升级,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对接升级了的旅游需求,要以游客的旅游体验、消费体验为终极追求,这样才能实现游客与景区的双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让旅游商品拥有更多文创价值

2018-10-10 09:08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