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工业游为吉林旅游“加码”

2018年10月09日 13:42    来源:吉林日报    陈婷婷

  酒生产车间、原酒贮藏车间、山葡萄种植示范园,中国山葡萄酒博物馆、地下储酒窖……在通天山葡萄酒文化科技产业园内,来自浙江的旅行商们亲眼目睹了葡萄酒生产的整个过程。“没想到通化的山葡萄酒文化历史这么悠久,生产工艺这么先进”,在国内唯一的以葡萄酒为主题的博物馆内参观完,浙江龙之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利兵忍不住连连称赞。

  作为吉林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区,诞生18年通化山葡萄酒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品牌之路。据悉,仅去年一年,这里就接待游客10万余人。其旅游公司负责人杨娜告诉记者,目前工业园是这里的旅游前沿,这里有亚洲最大的橡木桶酒窖,有每小时6000瓶的生产线……下一步,他们准备启动第4个五年计划——全力推进山葡萄酒文化,在工业旅游中加入文化元素,让所有的国人乃至外国人走进来,了解这里的山葡萄酒文化。

  博物馆可能石一个最有可能拥有魔法的地方,在方寸之间凝练历史,让光荣和奋斗在时光中穿梭。本次“浙江旅行商吉林行”最后一站来到了一汽红旗文化展馆,在这里旅行商们亲身领略中国早期自主研发生产汽车的风采。

  据了解,一汽红旗文化展馆始建于2006年,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展馆分为三个展区,A区主题为“艰苦创业、为国争光”,讲述从1958—1981年间“红旗”从诞生到停产的不凡经历,及新中国第一代创业者为国家富强迸发的劳动热情和大胆创造力;B区主题为“锲而不舍、勇于探索”,讲述从1981—2006年一汽红旗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一汽人顽强抗争的艰辛历程;C区主题为“创新发展、引领未来”,讲述从2007年至今一汽红旗复兴计划的进展和实施,表现了一汽人务实、科学的创新态度及追赶时代进步的自强精神。

  “这里诞生过新中国的多项‘第一’,承载着我们民族的骄傲和自豪,但这里也经历过和艰难,处处满藏着我们不服输的抗争精神。”参观一圈下来,浙江山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建民表示,很震撼佩服。他告诉记者,本次行程中的工业旅游景点都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相比于青山绿水,他对吉林厚重的工业文化情怀,更感兴趣一些。

  在吉林省老工业振兴进程中,旅游产业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除了宣传推广外,还通过人流带动客流,带商流、带资金流,这是一个增加附加值的过程。记者看到,在参观通天酒业的时候,很多旅行商就买了葡萄酒,而在参观红旗文化馆的时候,不少旅行商则选择购买了车模。这个带动消费的小小缩影,可以深刻说明我省工业旅游发展具有巨大潜力。

  那么,如今,工业在转型,旅游在升级,作为曾经的工业大省,吉林省的工业旅游新业态该如何成长壮大?在工业振兴中旅游人应该如何书写自己的旅游担当呢?

  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从旅游+工业的角度同一汽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少浙江旅行商表示,对于这种“双品牌”体验感到满意。作为吉林旅游人,未来,还会持续在工业旅游领域深耕细作,将专业的东西转化为大众化,增强消费者的趣味性。

  同时,该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很多工业旅游处于“一日游”或“一次游”的尴尬局面。工业旅游不能简单停留在参观层面,而应增加与消费者的互动。下一步,我省工业游将逐步在增加消费者的黏性等瓶颈问题上多下功夫,用特色工业油为吉林旅游“加码”。

  从“干工业”到“看工业”,目前,我省工业旅游已不断发展。未来,如何让工业旅游成为我省旅游产业中闪亮的元素,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天来得不会太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特色工业游为吉林旅游“加码”

2018-10-09 13:42 来源:吉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